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京剧写真”悄然红 两千元一套老外也疯狂

上海“京剧写真”悄然红 两千元一套老外也疯狂

    二00七年元旦,上海流行“京剧写真”,许多前卫的上海人纷纷到上海京剧院戏棚里,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被定格成一帧帧“梨园影像”。他们淡妆浓抹、勾脸描眉,再配上古装行头,站在镁光灯下“摇身一变”就成了杨贵妃、穆桂英、赵子龙、许仙……。据悉,花一两千元人民币拍一套“京剧写真”,成了沪人最另类的新年“节目”之一。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一月一日电 题:“京剧写真”悄然红 上海勃兴怀旧风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淡妆浓抹、勾脸描眉,再配上古装行头,站在镁光灯下“拗造型”,你“摇身一变”就成了杨贵妃、穆桂英、赵子龙、许仙……民众进影楼拍“写真集”风行大陆已有多年,如今前卫的上海人开始转而“怀旧”。二00七新年到来之际,中国古老的京昆艺术经过精明沪人的“再包装”,在上海京剧院的戏棚里被定格一帧帧“梨园影像”。花一两千元人民币拍一套“京剧写真”,成了沪人最另类的新年“节目”之一。


  京剧“绝活”惊艳众人

  一大清早,就有好奇男女相约走进京剧院的化妆间,在专业化妆师的“服侍”下开始涂脂抹粉。大约半个小时后,但见女装面若桃花,男装则俊美洒脱。一位化妆师透露,京剧化妆的学问,在戏校里起码要学上三年,如果是学勾脸谱,那就更花功夫。

  年仅二十的上海东华大学学生小严为自己挑了一套穆桂英的花旦装容。主修服装设计的她说,在互联网上看到有“京剧写真”可拍,就下决心要来尝试一下古装戏服的魅力。

  在后台,让小严惊艳的不仅有全手工制成的凤冠、霞披、道具“头面”,还有京剧的“勒头”、“贴片”功夫。只见道具师用朴素的布条为众人勒头,吊起眼梢和眉梢。不少人感慨:好比上了“紧箍咒”,原来京剧举手投足都是真功夫。

  “反串”体验异性人生

  人到中年的邵先生赶早走进戏棚,原来他想扮一回杨贵妃,“反串”一把异性人生。只见微微发福的他在化妆师的“生花妙笔”下,变成了“杏核眼、瓜子脸”。镜头前,头顶珍珠凤冠、身披五彩霞衣的男儿“杨玉环”,还根据身段老师的指点,翘起兰花指、迈开小碎步。

  男扮女装优雅登场,女扮男装也未尝不可。在旁“候场”的一位“穆桂英”当即决定,下一个造型改扮许仙。她说,虽然不懂唱腔和念白,但拍一张“小生”剧照留念,也算机会难得。

  “京剧写真”老外也疯狂

  在热闹的化妆间里,记者还与几位专程前来的日本京剧迷不期而遇。其中最小的戏迷才五岁,她在妈妈的陪伴下准备扮成天女散花中的“小仙女”。而来自北海道的顿所先生则准备“反串”一回王昭君,拍一组“出塞图”。

  京剧名角严庆谷告知记者,不少日本友人对中国京剧“相当狂热”,上海京剧院赴横滨演出时,有的日本家庭还远道赶来捧场。据介绍,时下一些日本戏迷来上海,除了看戏外,拍“京剧写真集”的也不少。

  上海京剧院透露,前来拍“梨园影像”的境外客累计已有近百人次,包括来自美、德等国的戏迷。他们大多希望在上海这座百年前的“京剧勃兴之城”,体验一番怀旧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京剧写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