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空之流云:一位奔三路上的动漫画手(图)

文/开花纪

  我对动漫的了解,大半来自于我妹妹Bonnie——一个17岁优秀女生的介绍。她对漫画的狂热以及对COSPLAY的追星状态,使我对动漫颇有好感。

  这是一个27岁女人对17岁女生居高临下的欣赏。不爱红装爱动漫,不爱化妆爱COS,这是干净的、充满蓬勃荷尔蒙特质的青春期表象。

  所以,当动漫画手空之流云告诉我,她也奔三的时候,我很意外。

  同在17岁时,空之流云与Bonnie一样,都对动漫充满向往,有过追逐。
但我相信,Bonnie的青春期很快就会过去,然后去某个写字楼里做职员,而空之流云却把青春期的热情固定成一种生活状态。

  佩服自己是热血青年

  空之流云读初中的时候,看了一本漫画书,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空之流云就想:能画这么好看漫画的人,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

  看多了,手就会痒,忍不住涂鸦起来。

  读中专的时候,空之流云学的是西医学。中专毕业后,她看到少年宫办了个卡通漫画培训班,就死活要去报名。即便家里人千般反对,她也决不让步。

  一个星期学两个晚上,学了20多节课。空之流云形容说:“跟走马灯似的。课上完了,大致了解了一些动漫知识,但我的基础还是没多大提高。”

  再接下去,看到某动画公司在招人。空之流云再次不顾家人的反对,交了2000元钱,先去那里做学徒,向往着学成之后成为公司里的动画师。

  哪知道学徒生涯不过几个月,公司就倒闭了。倒闭之后,空之流云才意识到,那无非是家皮包公司罢了。但她鼓励自己:“这点挫折,怎能磨灭我的热血和热情呢?”

  随后她又读了美术专业的大专。因为是半路出家学素描,所以常常被老师鄙视,一点不客气地说:“你不该来学画的。”虽然老师这样说,但空之流云还是暗暗给自己打气:要坚持,要相信自己会越画越好!

  回想起当年的学画经历,空之流云承认自己多少有点“热血过头了”。

  但这又有什么不好呢?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放弃、不气馁。空之流云说:“那时候,我无数次佩服自己是个如此热血的青年。因为在我周围,很多跟我差不多境遇的人,最后完全放弃了学画。”

  至今换过5份工作

  学完画之后,空之流云开始了她的动漫职业生涯。

  第一份工作是先做3个月学徒,然后才正式开始画动画,给国外动画片做加工。每张画分ABC三个等级,单价分别是1元、2元、3元。

  刚画的时候,几乎每卡(动画都是一卡卡的,每卡就是一套动作)都要被返修好几次,有时甚至还得重画。经常要通宵赶活,最长的那次,空之流云连续干了4天4夜,每天只有2-3个小时休息时间。

  “最强悍的那个同事,我一直都记得很清楚,他熬了9天9夜,每天只睡1-2个小时。”空之流云说,“那就是传说中的铁人28!”

  那时候大家都很辛苦,交了学费学了好久却赚不到钱。大家终于知道饿到没饭吃是什么滋味了。惟一庆幸的是,大家工作之余还可以谈谈心,不至于那么劳累。

  有一天,老板忽然说,接不到业务坚持不下去了。于是,公司解散了。大家要求老板退学费,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各奔东西。

  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比较大的动画公司做电脑上色。不仅要经常熬夜,而且工作气氛很压抑,空之流云形容其为“包身工式的”,最后辞职走人。

  第三份工作,是在朋友介绍下,到一个老漫画家门下画儿童插画。那是空之流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大家都热爱的事情。但工资很低,一个月才几百元。

  第四份工作在网游公司,人际关系很冷漠。空之流云称自己在那里“饱尝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第五份工作,是在萧山一家美少女动漫文化公司做杂志编辑,这也是空之流云最想做最向往的工作了,虽然每天上班都要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横跨钱塘江。但最后还是因为各种问题,老板一句“梦想敌不过现实”,就把公司关掉了。

  空之流云说:“两年前,我就失业了。”

  靠画插画养活自己

  空之流云现在的生活很不稳定,在家画插画过日子。

  她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接到活,就先画样稿,样稿通过了画正稿(空之流云补充说,没通过等于白画,白画是很正常的事情)。画正稿,有时候要重画或者修改好几次。全部通过后就是等稿费。

  稿费最快的1-3个月,最长的甚至要等1年多。运气不好的时候,就要被拖欠稿费。空之流云说:“虽然签了合同,但也不一定可靠,不过有合同总比没合同要好,至少不会口说无凭。”

  空之流云说自己现在是标准的月光族,感觉“有今天没明天”。

  “也许我近年来一直走霉运吧,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空之流云自嘲地说,“不知道是不是辞职次数太多而留下的后遗症呢?”

  但她一直在找工作。“要努力,首先不能丧失让自己努力下去的动力。”空之流云说。

  瘦子对脂肪的向往

  空之流云说,感觉身边大部分画漫画的人都是苦哈哈的。画一张是一张,每笔每画都是血汗。

  能靠画漫画过上宽裕日子的,就属于漫画界的成功人士了。至于能赚到大钱的,国内少有,国外倒是不少。国内大部分漫画人,都是从事着一种技术性质的工作,多劳多得,容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新年到了,空之流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稳定的工作,摆脱现在的焦虑和郁闷。“至少,希望自己吃了东西可以长点肉。”空之流云笑道,“这是一个超级瘦子对脂肪的向往。”

  同时还希望房子能大一点,马路上的空气能好一点,周围的车子能少一点,走路的时候可以安全点,全家人都无病无灾、快快乐乐的。

  “我总是想得太美。”空之流云笑笑说。

  空之流云博客链接:

  https://unatown.blog.dukuai.com

  博文摘录:

  很佩服那些经历苦难、挫折而获得成功的人,觉得他们是英雄,是学习的榜样,是成功的典范,是黑夜中的一盏路灯。因为没经历挫折,就不知道什么是成功。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努力,从来没有放弃。虽然有时意志会消沉,会自我悲剧意识,但过后,还是渴望被阳光照耀到的……

  ——《佩服那些经历苦难和挫折而获得成功的人》

  工作时间是三班倒,没有休息天。8:30—15:30;15:30—22:00;22:00—8:30。基本上4天做2个通宵。

  公司规定上班时间不能说话,中午吃饭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有时干得累了,暂时又没活发下来做,想玩下电脑或靠在桌子上休息下,貌似这样的事也是被禁止的。

  久而久之,每次熬夜的时候,我都想吐。因为太压抑太累了,累得半夜里不想吃饭,只想吐。之后天气慢慢变冷,后半夜的时间越发是度分如年了。常常觉得又冷又困又饿,吃又吃不下,吐又吐不出来。这感觉别提有多难受了。

  每隔3-4天就要连续上2个夜班,走夜路是在所难免的。天冷了,感觉经常有黑影跟在后面。这令我很害怕,生怕发生什么不测。

  ——《追忆一段快被忘却的往事》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云 | 动漫 | 漫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