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京报

→ 罗保两国完成11年入盟长跑(组图)

  欧盟经历“宪法条约”公投挫折后完成第五次扩大,成员国增至27个

  当地时间1月1日零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最终走完11年的入盟之路———根据2005年4月与欧盟签署的入盟协定,两国正式宣布加入欧盟,从而使欧盟“完成了第五次扩大”,成员国由25个增加到27个,总人口达到了4.8亿。
  2006年12月31日夜,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升旗仪式上,蓝底金星的欧盟盟旗在罗马尼亚政府大厦前广场上冉冉升起。
昨日凌晨,布加勒斯特两名儿童挥舞着欧盟盟旗参加庆祝活动。

  2006年12月31日夜,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前排右一)、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前排右二)、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前排右三)参加欧盟盟旗升旗仪式。

  布加勒斯特响起《欢乐颂》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1日晚,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和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分别举行了盛大的欧盟盟旗升旗和庆祝入盟的仪式。

  当晚19时45分,罗马尼亚政府大厦前的广场上,伴随着欧盟盟歌———贝多芬的《欢乐颂》的奏响,一面蓝底金星的欧盟盟旗冉冉升起。
“此刻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是体现全体罗马尼亚人意愿的时刻。”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出席升旗仪式时发表讲话说,2004年,罗马尼亚为确保安全加入了北约;现在,罗马尼亚为确保繁荣与和平而加入了欧盟。

  升旗仪式拉开了罗马尼亚当天庆祝入盟系列活动的序幕。随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革命广场和大学广场的露天音乐晚会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民众。零点钟声敲响时,罗马尼亚官员和前来出席庆祝活动的欧盟官员与普通民众一起跳起了“欢乐霍拉舞”。除了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参众两院议长及政府官员外,出席庆祝活动的还包括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和奥地利、保加利亚、丹麦、德国、匈牙利的外长。

  索非亚民众跳起传统圆圈舞

  2007年1月1日的零时钟声敲响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市中心的巴滕贝尔格广场上,立即响起了保加利亚国歌———《亲爱的父母邦》的歌声,七彩礼花升上夜空,广播里传来了总理斯塔尼舍夫的声音:“过去的11年,保加利亚已经向欧洲和自己作出证明,只要努力和坚定,保加利亚有能力实现梦想。今天,保加利亚人还要向世人明示,我们有能力加速发展,我们有能力适应变化。”

  “保加利亚,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色雷斯灿烂文明的继承者,饱受数世纪异族血腥奴役的欧洲孤儿,在经历了17年社会转型的痛苦之后,终于回到了欧洲!”大学退休教师帕维尔说。

  “戴着欧盟最穷国家的帽子,即将蜂拥而至的欧盟工农业产品意味着民族企业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未来几年我们将需为融入欧洲付出更大的艰辛和努力。”广场西北角的空地上,外企职员斯特凡诺夫带着6岁的女儿与人群跳起了保加利亚传统的圆圈舞,但他对入盟带来的挑战表现出了些许的担忧。

  罗保搭上第五次扩大末班车

  截至目前,欧盟已进行了5次扩大。因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2006年2月是作为第二批中东欧入盟候选国与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4国共同与欧盟启动入盟谈判的,所以两国此次入盟被欧盟称为“完成了第5次扩大”,而不是第6次。

  虽然经过此次扩大后,欧盟已发展成为一个涵盖27国、总人口达到4.8亿的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但是自从《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和荷兰两国公投否决后,欧盟内部暂停扩大的呼声空前高涨。2006年3月,欧洲议会高票通过一项报告,反对欧盟继续扩大。同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宪法条约》前途明朗化之前,扩大进程应当“暂停”。上月中旬,欧盟25国首脑会议虽然同意继续履行扩大承诺,但同时强调,欧盟扩大今后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吸纳融合能力”,进行新一轮扩大前必须确保“内部团结”、“入盟国满足条件”和“与公众保持良好沟通”。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声音

  “目前罗马尼亚的伟大目标是,以每年经济持续增长8%的水平,在20年后赶上欧盟多数成员国的发展水平。”

  ———波佩斯库-特里恰努(罗马尼亚总理)

  “我们终于回家了,终于回到了欧洲大家庭!罗马尼亚申请入盟那年,我还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现在我都快50岁了……我们很幸运,尽管等了这么长时间,但还是赶上了末班车。”

  ———塞尔久(布加勒斯特市民)

  “从此刻起,我们就是欧盟公民了。我们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法国的尼斯海滩去度假,到意大利米兰的公司去上班……”

  ———米隆(布加勒斯特的年轻市民)

  “从此以后我们就可以自由进出欧盟国家。不过,我们担心的是今后一段时间里生活可能会艰难一些,特别是物价,会上涨得比较厉害。”

  ———安格尔·西尔维娅(布加勒斯特一家超市的年轻女经理)

  “入盟后,年轻人拥有更多的学习和就业机会,科技领域的发展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高科技行业,年轻人可以更方便地去欧洲旅行。”

  ———迪玛(索非亚大学三年级学生)

  “毫无疑问,入盟是保加利亚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巨大成功,保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维莉奇卡(保加利亚退休记者)

  提示

  罗保入盟给中国纺企加箍

  中国10类纺织品及服装对欧出口配额即日起扩及罗保两国

  欧盟近日通过官方公报发布通告,随着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入盟,原来适用于纺织品及服装的配额也将在这两个国家实施,但会增加源自中国内地的若干类纺织品的进口配额。不过目前尚不知道配额增加的幅度。

  欧盟的通告说,根据欧洲理事会第3030/93号规例(有关来自第三国家的若干类纺织产品进口的共同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运往扩大后的欧盟且获放行自由流通的纺织及服装产品,将须遵守配额及监察管理制度。因此,目前欧盟对中国实施的10类纺织品及服装进口配额亦将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实施。

  2005年6月,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中国10类纺织品对欧盟25国的出口受到配额限制。虽然2005年的中欧纺织品协议中没有提及更改配额问题。但此次通告中,欧盟明确表示,将增加对源自中国内地的若干类纺织产品的进口配额,以便配合欧盟扩大后的市场情况,但没有公布新增配额的数量。中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欧盟委员会可能会主要针对过去数年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的纺织贸易情况来增加配额,预料增幅不大。

  根据欧盟的通告,实施配额限制后,纺织企业对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出口操作也要作相应调整。通告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运往扩大后的欧盟的纺织及服装产品,应遵守配额及监察管理制度,需出示进口许可证方可放行。对企业2007年1月1日前付运的产品,只要进口商出示证明文件(如提单),新成员国有关部门便会自动签发进口许可证。(钟禾)

  链接11年漫漫入盟路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是较早提出入盟申请的两个中东欧国家,但经过11年的漫长征程才如愿以偿。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开始将加入欧盟作为奋斗目标。1993年2月和3月,欧盟前身欧共体先后与罗、保两国签署旨在建立联系国关系的“欧共体———东欧第二代综合合作协定”。

  1995年2月,罗、保两国正式成为欧盟联系国。同年6月和12月,罗、保两国先后向欧盟提交了入盟申请。

  1997年,欧盟将罗、保两国列为入盟候选国。2002年2月,欧盟同两国开始入盟谈判,2004年12月谈判结束。2005年4月25日,罗、保两国在卢森堡正式签署入盟条约。

  2006年9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一份最终报告,认为罗、保两国在满足入盟标准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建议两国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同年12月,欧盟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同意两国2007年1月1日成为欧盟成员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 罗保 | 欢乐颂 | 两国 | 欧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