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一总工程师荣获2006年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瓦斯在煤矿有“头号杀手”之称,它如同恶魔残酷地夺去矿工生命。可能很多矿区的技术人员都惧怕它、憎恨它,但淮南矿业集团的总工程师袁亮却将这只无形的“恶魔”驯服成了温驯的“绵羊”。日前,因在瓦斯治理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袁亮获得了2006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技术得到国务院肯定

  在《关于2006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上,一串串奖励反映出袁亮与瓦斯作斗争的每一步。这位瓦斯治理专家主持完成了国家、省部重点科研项目33项,先后获国家、省部科技奖励20余次。他率先提出煤矿瓦斯治理“抽采”新概念,建立了煤与瓦斯共采的技术体系,实施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瓦斯利用工程项目,组建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具有淮南特点的煤与瓦斯共采技术。

  袁亮1982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学的是采矿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煤炭采取技术工作,“跟煤矿打了24年交道,起先是被瓦斯炸怕了,现在逐渐控制了它,可以说是跟瓦斯斗出了经验。”

  近年来,我国频发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据统计,80%的矿难都与瓦斯爆炸有关。而袁亮首创的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在瓦斯防治方面取得了良好效益,并得到国务院的肯定,如今这一技术在全国20多家大型煤矿推广使用。矿难让他痛下决心

  淮南煤田是全国典型的高瓦斯煤田和瓦斯治理难度最大的矿区之一,瓦斯储量高达6000亿m3,现有9对生产矿井全部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历史上,淮南煤矿曾是瓦斯事故重灾区,矿工的生命不断地被这个无情恶魔夺走。特别是1997年的矿难一下死亡133人。细数每次矿难带来的灾难,袁亮心情异常沉重,看着昔日熟悉的工友被瓦斯夺去生命,袁亮再也坐不住了,他要想办法控制住这个恶魔。“恶魔”变成洁净能源

  经过不断研究,1998年,他在淮南矿业集团提出了煤与瓦斯共采的理念,改抽放为抽采,一字之差,将昔日的恶魔变成可利用的洁净能源。瓦斯的商业开发快速起步。2004年与1997年对比,瓦斯抽采量由1000万m3增加到1.5亿m3,翻了15倍,瓦斯抽采率由5%提高到43%,煤与瓦斯共采,不但控制了重特大瓦斯事故,还保护了矿工们的生命,创造效益近百亿元。

  袁亮说,现行的安全生产标准过于宽泛,已难适应瓦斯治理的要求。因此,淮南矿业集团建立强制性的安全投入机制。国家规定,吨煤瓦斯含量超过30立方米,必须进行瓦斯抽放处理。而淮南煤矿在10立方米时就尽量抽采;按规定瓦斯浓度超过1%必须实行断电处理,淮南煤矿在0.8%时就断电,24小时全程动态监控,即使影响产量也在所不惜。“可以说,淮南瓦斯灾害预警系统在全国所有煤矿中是最好的。”这些标准看似简单,但很管用,实施以后,淮南矿区的零星瓦斯事故开始得到控制,2005年11月到去年3月,淮南矿区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1998年后,基本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也从4.01下降到0.46。投入资金驯服瓦斯

  矿难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矿难发生在井下,但根子却在地面”,安全设备没有同步跟进导致了矿难的发生。这几乎是全国煤矿的通病。据统计,全国所有煤矿安全投入欠账高达500多亿。2002年,淮南矿业集团对“安全赤字”进行调查,结果欠账30亿元。

  一些老矿井的设备几十年没有更新,完全是吃老本,井下工人“一通三防”的安全保障甚至不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与落后设备相对的是,越开采到矿的深部,矿内的温度、地质情况对安全设备要求越高,“这相当于灾害升级了,淮南矿区瓦斯矿难把我们炸怕了,也炸醒了,逼使我们及早采取措施弥补历史欠账。”

  从2002年开始,淮南矿业集团对矿区瓦斯地质条件和治理路子进行了再认识,将财力集中投放在弥补安全生产欠账上。两年共筹集3.8亿元专门用于瓦斯综合治理,并从去年起,在每吨煤中抽出30元作为安全投入,其中15元用于治理瓦斯。要彻底根治瓦斯

  目前,淮南矿区已基本控制住了瓦斯,1998年后,淮南矿区没有发生因瓦斯爆炸引起的矿难。袁亮说,接下来几年,瓦斯治理将逐步进入根治阶段。

  袁亮及其科研团队的目标是,让淮南矿区瓦斯治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这项内容包括,瓦斯抽采率达到60%以上,安全监控和瓦斯灾害预警技术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1,杜绝重特大瓦斯事故,建成本质安全型煤矿。(祖春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亮 | 瓦斯 | 煤矿 | 矿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