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四问题困扰“中国制造” 缺乏自主品牌亟待解决

  我国发布首个《中国名牌战略发展报告》

  四类问题困扰“中国制造”

  本报讯 (记者刘声)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12月20日发布的我国首个《中国名牌战略发展报告》显示,名牌企业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在去年全国7.619万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中,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25.75%,拉动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4.34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名牌战略实施6年来,有四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产品档次低,质量差,资源消耗高,市场竞争力不强。据介绍,由于缺乏自主品牌,“中国制造”大多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出口增长仍然是以量取胜。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虽然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但缺乏享誉世界的名牌产品;服装出口中,自主品牌不到1%。

  第二,品牌仍处于从属和追赶地位。在今年美国《商业周刊》“全球最有价值100品牌排行榜”中,中国内地没有一个品牌入选。在今年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含香港和台湾)有22家企业入选,以垄断性行业和资源性行业为主。在竞争性领域,中国内地只有宝钢、中国一汽和上汽集团。

  第三,品牌的整体竞争力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的积累远远低于世界知名品牌。产业技术能力总体较弱,关键技术的自给率低,使得我国自主品牌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我国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率只有46%,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不到现行国际标准的千分之四,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较大的对外技术依赖,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远远小于GDP占世界总量的比例。

  第四,企业品牌意识淡薄,缺乏培育品牌的长效机制。个别传统知名品牌在合资过程中被外方买断或“封杀”后逐步走向衰亡。有些企业则安于贴牌生产的现状。大部分企业缺乏国际品牌运作的经验和跨国人才。

  报告透露,“十一五”时期,我国实施名牌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优势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实现名牌产品的带动力明显提升,实现自主品牌出口的比重明显提升。立足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形成10个世界级品牌,培育100个向世界级品牌进军的中国自主品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牌 | 企业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