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部委设槛:汽车出口要“领证”

  为了规范汽车出口秩序、转变出口增长方式,自2007年3月1日起,我国将对汽车整车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是对汽车出口的一次洗牌,出口企业中约一半将遭“淘汰”。

  首次“配额”管理

  昨日,商务部联手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出通知,决定从2007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这是国家首次对汽车出口实施类似“配额”制度的管理。

  通知对申领许可证的企业规定了“门槛”:对生产企业,必须被列入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名单,同时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并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

  对出口经营企业,必须获得符合出口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授权,并根据授权出口该企业的产品;与汽车生产企业应在授权中约定共同承担出口产品的质量保证、售后服务等连带法律责任。但对于设在出口加工区内、经国家批准的产品全部出口的汽车生产企业,则不受以上条件限制。遏制出口乱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昨天对早报记者指出,“许可证”制度对我国整治汽车出口乱象将是一大利好。

  “眼下,出口散乱、企业相互压价、质量不过关、维修点缺乏等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中国汽车的声誉。”他认为,从2005年的数据看,一半以上企业将在“许可证”制度下被淘汰。

  中国汽车产业在入世5年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已跻身世界汽车制造大国之列,预计2006年产量将达700万辆。伴随生产的崛起,中国的汽车出口也一路“高歌猛进”。据商务部统计,我国2003年的出口为4.3万辆,2006年则达到34万辆,较2005年增长96%。

  但在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出口主体过多、出口经营秩序混乱、恶性竞争等问题。以2005年的数字为例,中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但其中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多达600多家,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有160家。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近日指出,中国正努力提高汽车和零件出口的附加值,希望在10年内将出口额提高到1200亿美元,并占到全球贸易量的10%。尽管中国汽车出口的年增幅在80%以上,但目前仅占全球贸易量的0.7%,出口市场以中东、拉美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为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口 | 汽车 | 汽车出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