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做饭冲凉莫将煤气瓶放倒用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魏东海、周志文)液化气快烧完时,很多人都会在做饭冲凉时将煤气瓶摇晃一下,甚至把煤气瓶平放在地上使用,以充分烧完瓶里的煤气残液。但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用气行为,容易使尚未完全气化的煤气流出减压阀,进入橡胶软管后迅速膨胀,导致煤气安全事故。

连日来,广州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煤气泄漏险情事故发生,1个月内的煤气泄漏事故更是达到了近百宗。

  倒卧使用液化气钢瓶频致惊险事故

  记者从煤气公司抢险队了解到,2006年12月29日19时25分,天河工业园穗东花园某号5楼一用户报警,说家中煤气泄漏。抢险队员赶到后发现该用户将液化气钢瓶倒卧使用,并有比较明显的煤气味。经检查,液化气钢瓶并无泄漏现象,但胶管里积留着液化气残液,煤气味正是从胶管里渗透出来的。而在此前的12月26日,煤气公司抢险队在越秀区高第街处理险情时,也发现用户倒卧使用钢瓶,造成钢瓶内的残液溢出流泻在地板上。

  据分析,导致这种行为的主要原因是用户缺乏安全使用液化气的知识。一是天气寒冷,剩留瓶底的残液比较难气化,这些用户想通过摇动或卧倒钢瓶来加速瓶内残液的气化。二是冬季液化气价格比较贵,一些用户也想充分烧完钢瓶底的残液,以达到省气悭钱的目的。燃气专家指出,事实上,侧卧或倒卧使用液化气瓶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钢瓶卧倒后,瓶内的液态石油气很容易来不及气化就经减压阀流出,可能造成减压阀堵塞,后果严重的还会使液态石油气直接流出减压阀,然后在常压下迅速气化膨胀,体积可增大200多倍,从而撑破煤气胶管,造成严重的泄漏事故。如果再遇到明火,那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

  煤气胶管最好三年更换一次

  专家表示,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变大,燃气设施的接驳口容易因热胀冷缩的变化而引发燃气泄漏事故。为此,市煤气公司提醒市民,要留意家中的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要做到“人不离火,人走火熄,火熄关气,漏气关阀,隐患报修”。煤气胶管应三年更换一次,最好使用专用的金属软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煤气 | 钢瓶 | 液化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