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田园尝鲜 小心农药从口入(组图)

草莓园内农药瓶被随意处置。

  田园尝鲜 小心农药从口入深圳市农林渔业部门指出农家游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专家建议出台相关卫生标准加以规范

  本报深圳讯(记者李少华摄影报道)元旦假日,“农家游”成为热门节目。草莓园摘草莓是“农家游”中的典型代表。但深圳农林渔业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地草莓园里的草莓有60%农药残留超标,消息公布后市民哗然。

  市民多是冲着农家食品“天然、绿色、无污染”去的;但实际上与城市里卖的食品要经过重重抽检相比较,“农家游”食品的安全隐患往往被忽略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存在监管空白,“农家游”食品安全问题确实不少。

  莓园老农:上午打药下午吃草莓

  正是下午阳光灿烂的时候,老周的草莓园里,客人虽没平时多,但也有六七人。

  梅州农民老周在深圳水库旁租了块山地种草莓,红彤彤的草莓已经成熟,就等待采摘了。

  但草莓农药残留超标的消息令老周遭受不小的损失:“消息公布后,来摘草莓的人数一下子减少过半。”老周说,平时周末草莓园可以收获上千元,现在能收入几百元就不错了。

  谁都不想把农药吃进肚子。来摘吃草莓的老主顾也忍不住小心地询问,草莓是否用了农药,什么时候用的。老周总是尽量详细地解释。

  然而,没什么文化的老周显然对农药的认识还比较粗浅。老周说,自己不会用甲胺磷、氧化乐果等高毒农药,用的都是生物农药,比如敌敌畏。

  按老周的理解,这些农药用过3天后草莓就可以吃了。为了证明没毒,老周还带头边摘边吃。“我上午打药下午吃都没问题,何况已经过了几天。”

  生物农药瓶随地处置

  在老周的草莓园里,还可以找到用过的农药敌敌畏以及一种叫“威杀得”的生物农药的瓶子。

  老周认为,自己凭良心没有用什么高浓度农药。而敌敌畏以及“威杀得”这些都是允许使用的合法农药,所以没什么见不得人的。

  专家建议:刚施药的果实设禁采标志

  广东省农业厅植保总站农药科的农药专家黄先生认为,草莓园是租用的零星土地,没有什么申报手续,造成检测“空白”,因此相关部门加强检测很关键,并建议出台食品卫生标准规范农家游项目。

  他还建议,果农最好在施过药的地块竖立标志,一定时间内禁止进入进行采摘。

  打药一周方可食用

  黄先生告诉记者,敌敌畏等生物农药确实可以合法使用,但并不是说上午用了就可以下午摘来吃,这中间有一个安全期,一般一周到两周左右。

  另外,由于草莓表面易吸附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边摘边吃肯定是不行的,即使简单地用水冲冲,也有可能引发腹泻,甚至造成农药中毒。

  用过的农药瓶应深埋

  对于草莓园主老周将用过的农药瓶就地丢弃,黄先生认为也不妥当,按照国家公布的《农药安全使用操作规程》,农药应用原包装存放,农药空瓶(袋)应在清洗3次后,远离水源深埋或焚烧。

  黄先生说,由于敌敌畏等生物农药价格高,使用量大,所以有的草莓农就私下使用甲胺磷、氧化乐果等高毒农药,这些药残留不容易消除,毒性大,对身体危害很大。

  现状:

  “农家游”食品卫生堪忧

  不仅仅是草莓自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为珠三角居民热衷的其他“农家游”项目同样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农家游”自家种植的蔬菜有害物质检测基本是空白;不少农家游食品制作过程、厨房环境缺乏必要的卫生保障,很多农家餐厅连起码的消毒碗柜都没有配备;还有农家猪肉大都是私宰肉,腌制的腊制品也不可能经过检测。

  一位热衷农家游的市民称,农家游市场目前基本缺乏监督管理,由于经营者大都是农民,缺乏相应的食品安全防范手段,所以短期内,参加农家游要靠游客自己留心,出行前备好相应急救的药品。

  农家游提示

  吃野菜与土味有讲究

  “农家饭”中不认识的野菜或蘑菇不要随便吃;农家院里的“井水”很多是储存的“地窖水”,喝了容易导致腹泻。土鸡等“农家土味”大都没有检疫证明,建议游客慎食。未加工熟透的扁豆、无有效保质措施的熟肉制品等不能吃。

  看“硬件”知农家卫生

  许多地方规范农家游管理,如要求厨房应有符合卫生要求的上下水道,并远离垃圾堆(场)、坑式厕所、粪池等有毒有害场所;面积不小于8平方米,墙壁镶嵌瓷砖等材料制成墙裙;厨房须配备必要的排风、冷藏及消毒保洁设施等。另外看制售凉菜是否有专人、专用工具,是否有专用消毒设备、专用冷藏设备等。

  农林渔业局:

  加强草莓监测

  深圳市农林渔业局负责人表示,广大市民不要随意到草莓园采摘草莓直接食用。

  食用前一定要仔细清洗干净,必要时须用0.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消毒。

  同时,农林渔业部门将加强对草莓生产基地的监管,责令检测不合格的生产基地销毁不合格草莓,并将继续加强对草莓的监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药 | 草莓 | 农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