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消除城乡用电差异 电价管理服务“三统一”

  海南省消除城乡用电的“户口差异”,全面推行电价、管理和服务“三统一”。如今,海南省农村电网明显强固,2005年用电量比1999年增长6.77倍,农村电价从平均每度1.28元降至0.6元,6年来累计减轻农民负担12.72亿元。

  三亚市天涯镇布山上村四面环山,输电不便,在1998年前村里平均到户电价每度1.284元,最高达3.5元,远远高于城镇居民用电的价格,农民怨声载道。“现在,我们这里没有什么农村用电‘户口’和城市用电‘户口’之分,都是一个价。”村民罗国荣告诉记者,“海南近年来推行城乡供电管理一体化后,电费从原来的每度1.2元降到了0.6元,我家每个月可以省40—50元钱。”

  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4年的5年间,海南省进行大规模的农网改造,使农村电网强固起来,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2005年海南省终于全面实现城乡各类用电的“同网同价”,农村电价因此降了一半多,平均每户每年可减少电费支出80多元。这6年期间,海南省2600多个村庄600多万农民因此累计减轻负担12.72亿元。

  对此,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说,海南电网公司加入南方电网后,工作卓有成效,有效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电力供应安全平稳,优质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已经成为支撑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要全面消除城乡用电的“户口差异”,海南省就不但要让农村用上“低价电”,还要用上“舒心电”。海口市演丰镇星辉村是一个滨海渔村,2001年前曾经因为供电无保障,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全都用不了,近四分之一的村民不愿在村里居住。笔者如今在村里发现,椰影掩映下的农户家家都用上了电冰箱,外迁的村民又全都回来定居。

  “说实话,现在用电很舒心。”村民周爱玉说,“主要是用电很可靠,电压稳定。万一有了问题,即便是三更半夜的,只要拨打热线95598,不到半个小时,就有技术人员前来维修。”

  据悉,海南省最后一块没有纳入大电网管理的41个垦区农场电力体制改革即将启动。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海南将彻底告别农村用电“户口”和城市用电“户口”的问题,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面实现城乡供电管理一体化的省份。(汪峥嵘董三仁)(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南 | 用电 | 城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