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1件西汉文物回陕西

  早报讯

  依然能奏出清脆乐声的千年编钟、充满神秘的黑色裸体女俑……31件闪烁着2000多年历史光泽的西汉文物在流失海外多年后,前天终于回到故里。

  当天,在陕西省文物局“海内外华人捐赠西汉文物新闻发布会”上,由美籍华人范世兴先生等14位海外侨胞和国内爱国人士捐赠的31件西汉珍贵文物首次公开露面。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表示,这批文物大体可分为四类:陶编钟一组9件;着衣式男性裸体陶俑4件;着衣式女性裸体陶俑6件;着塑结合式彩绘陶俑12件。

  这些文物是今年6月从美国启程回到北京,经过由国家文物局委派的专家组鉴定后于近日抵达西安的,也是近年来回归文物中罕见的高等级西汉文物。据推测,它们是从陕西境内的汉墓中被盗掘走私出境的。

  考古专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说,这些文物年代应该在西汉早期,并与秦俑有明显的继承关系。

  据了解,今年初,美籍华人范世兴、邓芳夫妇在网上看到几家美国古董店出售中国汉代文物,他们及时与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取得联系,初步确认文物真伪和时代后,立即订购古董店即将出售的31件文物,同时联系旅居国外的爱国侨胞黄翔华等共14人,联合出资购买并把它们无偿捐赠给祖国。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文物的价值高达数百万美元。

  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和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的决定,这批珍贵文物正式入藏汉阳陵博物馆。

  据介绍,这些文物中有部分陶俑的形体和制作工艺与2003年我国从美国苏富比拍卖行追索回来的那批西汉黑俑十分相似,那批黑色陶俑是盗墓贼从西安市东郊汉文帝“霸陵”的一个陪葬墓中盗出的。因此,专家推测,这批刚回归的西汉陶俑是不是和它们有着一定的联系,是不是属于霸陵陪葬墓里的文物,还值得进一步考究。

  观点“源头上阻止流失

  郭宪曾表示,目前海外中国文物的回流主要通过政府和民间的购买,另一方面这也刺激了文物的盗掘和走私。因此,通过外交和法律手段从源头上阻断文物流失,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2004年访美时,曾向美方提出要求美国严格限制所有超过100年的中国古董流入美国。然而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美国国会迫于本国博物馆和艺术品交易商的压力,本该于年内通过的一项限制中国艺术品以及文物进口的法案被延迟至明年。

  两周前,中国外交部宣布将对一枚恐龙蛋窝化石在美国拍卖事进行调查,如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宪曾 | 范世兴 | 文物 | 西汉 | 陕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