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写实油画将成世界第二高峰

  筹备长达两年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将于29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参展的227件作品中,既有靳尚谊、罗中立、徐芒耀等当代油画大家倾力之作,也有面貌新鲜的年轻艺术家作品,是对当下中国写实油画的一次全面展示。

届时,所有绘画作品将“占领”上海美术馆的所有展厅,享受只有上海双年展才有的待遇。

  现象永远比概念丰富

  “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由中国油画学会和上海市文广局共同主办。据介绍,国内几乎所有的代表性写实油画家都选送了优秀作品,展览艺委会从8000幅照片中选出2800多件作品,并全部送抵松江。20多位油画界专家学者经过对绘画原作的几轮筛选后,最终评选出227件作品。靳尚谊的《八大山人》出于表现对象的特定历史人文环境的考虑,对于人物的背景作了诗化处理,画的虽是古人,却表达出写实是一种基本绘画方式的理念。

  艾轩、王沂东、杨飞云、郭润文等艺术家的作品与反映对象比较接近,罗中立、何多苓等的画作呈现的却是经过艺术家再度加工的形象,而从北京女画家闫平的画作《喘息》中却很难看到具体的形象,带有表现主义的色彩。这让人不得不产生“何为写实油画”,“画得像照片般便是写实”,还是“除了抽象之外,所有的油画都可归为写实油画”等疑问。

  对此,上海文广局巡视员、评论家毛时安认为,写实不但是一种艺术技巧和手法,更是艺术精神和观念,忠实或基本忠实于描绘对象。“现象永远比概念丰富,在这样的前提下,写实油画也可以有丰富的形式。”他说。上海画家俞晓夫表示,以具象的方法,以画布为媒材的创作都可以理解为写实油画,这样的作品与客观实体相似,观众可以较为直观地理解画家的表达。

  中国画家在写实方面作出很大贡献

  在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中,写实油画既是发端也是主流。而在油画发源地的西方,观念艺术和综合材料等绘画形式的盛行,挤掉了画架上的写实空间。在中国当代油画的大师中,靳尚谊、罗中立、何多苓、艾轩等,都坚持演习油画技法,中国也成为写实油画重要的传承地。“现在西方的顶级大师还在创作写实油画的并不多,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认为无法超越先辈大师。国内很多油画家,包括我自己,在技术方面不比当代的西方油画家差。单论技巧,印象派大师的效果我们也能达到,但他们的原创性无可替代。油画技法并未到极限,中国画家在写实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何多苓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示。“我个人认可中国写实油画可以成为世界第二个高峰的提法,芭蕾舞早期在法国盛极一时,现在最好的芭蕾舞团却在俄罗斯。”艾轩也有类似的观点。

  近几年中国画坛受到“八五美术新潮”的冲击,也开始对强调技巧与相似的写实油画提出质疑。张晓刚、岳敏君等强调观念的当代绘画热销,刺激着美院中的莘莘学子。此次展览既是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一次写实油画展,又是对中国写实油画实力的展现,更是对写实油画灭亡论的有力回击。“很多年轻人过分强调观念,丢了绘画基本的技巧和功底,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可以给他们教育和启发。”俞晓夫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12日,1月18日起将移师中国美术馆,同时还举行写实油画的学术研讨会,有关写实油画的各种疑问和争论还在继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轩 | 靳尚谊 | 罗中立 | 俞晓夫 | 何多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