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俗采风:胶东婚俗风情浓

  胶东婚俗,丰富多彩,它从历史深处走来,随社会的发展而演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那浓郁的生活情趣和喜庆气氛,无疑是胶东最具特色的民俗风情画———

  压亲和改口

  压亲即定亲,是婚前最后一桩大事,表明婚事已经水到渠成。

乡间多为男到女家送结婚礼品,即所谓“彩礼”。女方的回礼一般为8个生面小饽饽、两对红蜡烛及两双红筷子,生小饽饽由男方带回家蒸熟,喻指小两口的日子蒸蒸日上,红蜡烛和红筷子则谓之“红红火火快点儿发”。压亲当天,男女双方皆改口称对方父母为“爸、妈”,俗称“改口”,父母要给“改口费”。

  压炕头和铺炕

  结婚前夜,新郎绝不能一人在洞房睡,此被称为“睡空房”,大忌。这天夜里要请最知心的朋友陪睡,称为“压炕头”。儿子娶亲走后,父亲要亲手为新人铺炕,民谣说:“公公铺炕,子孙兴旺”。

  酒盅和筷子

  结婚当天上午,新郎由“毡迎客”(亦称迎亲客)陪同,到岳父家迎娶新娘。餐桌上,新郎眼前必定多放一个酒盅和一双红筷子。席间,新郎趁人不备或由毡迎客“掩护”,手脚麻利地将酒盅和筷子藏掖身上。酒盅在乡间俗称“钟子”(音),筷子音同“快”。新郎“偷”走这副家什,自然希望是“早生贵子”。

  椅子和油瓶

  新娘出嫁时,送亲者中一般会有两个男孩,一称“送椅子”的,一称“送油瓶”(亦称送钱匣子)的。“送椅子”取其谐音“送日子”,送的当然是好日子;“送油瓶”则喻指闺女婚后的日子会“富得流油”。这两个小使者都会得到新郎父母的赏钱。

  小饭和大饭

  新娘进门后,要和新郎在洞房吃“小饭”和“大饭”。“小饭”是娘家精做的小饺子和宽面条,用小圆盘盛着,四角各置一个小菜包,寓指“财宝”,用红包袱包裹,由专人送到婆家。“大饭”里有寿桃、鱼。乡间素有“抢鱼眼,掐桃尖”之说,意为谁先尝遍,谁就能当家。

  毡迎客和送亲客

  陪新郎到女家娶亲的两个男子,被称为“毡迎客”,多由本家本族长相好、有口才的青壮男子担任。毡迎客这一叫法沿袭旧称。过去娶亲,途中若遇白事(殡丧)、枯井、怪石等,毡迎客便手执红毡遮挡“辟邪”。如今毡迎客一般拿块红台布,象征性而已。新娘兜里有时会装点葱和蒜,希望途中不吉利的事都能被“冲散”。陪送新娘的两个青壮男子称作“送亲客”,亦称“送闺女”的。双方见面客套寒暄,送亲客说“闺女哪些地方做得不好,请多原谅”等等,毡迎客和公婆则说“今后会待媳妇像亲闺女一样”云云,颇似两国外交使者在表态。

  “搬九”和会亲家

  结婚翌日或隔日早晨,新娘回家省亲,称为“搬九”。当天傍午,父辈亲属再陪新娘返回婆家,名曰“会亲家”。婆家盛宴款待,酒席比结婚当日还要隆重。

  文/张功基 王秀华 摄影/于大卫 张作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郎 | 新娘 | 迎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