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驻土耳其大使:2006中土政经关系取得发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中国与土耳其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国驻土耳其特命全权大使孙国祥在2006年12月20日接受中国日报特约记者孙晓敏采访时,做出了这样的表示。

  记者:孙大使于今年11月21日赴任安卡拉,12月7日向土耳其总统塞泽尔递交国书。

在此之前,孙大使曾任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驻马尔代夫大使。任命已具有大使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优秀外交官赴任土耳其表明了我国对于在这个国家开展外交工作的重视。大使履新以来连续会见土国政要,并于12月20日举行到任招待会,广交土耳其及其他各国朋友。在2006年即将过去、新年即将来临之时,我们很高兴作为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记者采访孙大使,让我们的广大读者通过孙大使了解土耳其情况、中土关系状况和发展前景,以及中国驻土外交官的工作及心愿。首先,我们想请孙大使分析一下2006年土耳其局势。

  孙大使:非常高兴通过你们与广大国内外朋友沟通。我欣然受命赴任土耳其,因为这是我外交生涯的一个新挑战和新起点。履新一月来更加感受到所肩负使命的分量和意义。土耳其地跨亚欧两洲,处于中东、中亚、高加索、巴尔干等世界几大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主要热点和焦点地区的结合部,是西亚北非地区重要大国。正因为土耳其有着如此重要地位,我们对其非常关注。从政治上看,土耳其近年来积极推进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特别是加大了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完成了宪法和刑法等重大法律修改,实施了一系列公共行政改革和社会改革法案。从经济上看,由于采取加强金融整顿、紧缩财政开支、加大对农业、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和扶持力度、加快国企私有化进程、大力扶持出口和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和改善投资环境等政策措施,土耳其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614.7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5008美元。200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预计全年增长6%。

  记者:回顾2006年中土两国关系,您认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在2007年两国该如何改进?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和外交关系?

  孙大使:中土两国之间于1971年8月4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72年互设使馆、互派大使。在我来之前已有9位驻土大使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艰苦努力。

  中土都是地区重要国家,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政治交往频繁,经贸关系大幅发展,文化交流不断。

  土方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认为加强双方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2006年,两国间高层访问有国务委员华建敏访土、土国务部长图兹曼访华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应执政党邀请访土。

  经贸上,两国间往来与合作日益密切,两国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我国在土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签署了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有关项目合同。两国间相互投资速度加快,土不少企业出于看好中国的发展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考虑开始逐步将生产转向中国,而一些中国企业则有意利用土欧关税同盟的便利条件在土投资设厂以进军欧盟市场。预计,今后几年相互投资会出现较快增长。

  文化方面交往也做得有声有色,我们多次举办图片展,发放的翻译图书音像资料也增多。我国准备在土开办“孔子学院”,现在土耳其希望开办汉语课的学校越来越多,希望学汉语的学生人数也在迅速增加。今年是两国建交35周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率领的新疆人民政府代表团访土,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和绘画及摄影艺术展团在土三大城市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影响很大。

  中土两国关系是越来越好,当然在发展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我国对土出口增长很快,进出口绝对差距逐年拉大,土方对此是有意见的。我方重视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已采取了措施扩大从土进口,并积极探讨和推进双方技术合作、工程承包、旅游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今后还将继续以“大经贸”观念拓宽合作渠道和领域,逐步化解贸易摩擦。我们还将采取各种措施,重视媒体作用,加强新闻界交流,促进双方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人民之间的往来。

  记者:身为驻外大使,您对目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如何评价?对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大国形象,您有何建议?

  孙大使: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不仅对内提出科学发展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而且在对外政策上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向世界传递中国渴望和平发展、愿做负责任大国,并希望与其他各国共建和平、繁荣、和谐世界的信息。和谐世界是对新时期我国外交政策目标的新概括,是指导我国对外工作和处理国际关系的新方针。中国不仅要维护和平,实现和平共处,而且要促进和睦、合作和共同繁荣,实现和谐共处,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同时在经济上强调互利、共赢,在文化上主张文明互鉴、包容精神。中国的发展不但不会威胁任何人,而且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保持自己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和谐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中国既是一个发展速度很快的国家,同时从人均收入看,又是一个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致力于国内发展。作为外交官,我们的工作就是拓展世界各国利益的结合点,为祖国的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外交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直接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我在新的任期内将不辱使命,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我国外交政策目标做出贡献。

  记者:临近岁末,您最想对祖国人民说些什么?您对祖国有哪些新年祝福?

  孙大使:辞旧岁,迎新禧,我谨代表驻土耳其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祖国各族人民致以衷心的祝福。回首过去的一年,我国社会安定和谐,经济快速增长,科教文化蓬勃发展,外交成果丰硕,我们为此备感振奋和自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倍努力,开拓进取,进一步推进对土友好工作,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信莲)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土耳其 | 大使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