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正室”是谁谜底今天揭晓

  近日,江宁清修村发现的南宋古墓由于和“千古第一奸臣”秦桧扯上了关系,因此备受媒体的关注。位于“小妾”位置的M3号墓室发现墓志铭后,已经基本可以确定,该墓的主人并非秦桧。昨日,记者了解到,如果不受天气情况影响,位于“正室”位置的M1号墓室将于今日开启。

  M1号墓室青石板今日起吊

  昨日,考古现场3个墓室上面盖上了彩条塑料布,下面安装了一只105瓦的节能灯,工作人员在塑料布下面继续清理M3号墓室,据考古队队长王光明介绍,M3号墓室的扫尾工作在这一两天之内就会完成。

  王介绍,M3号墓室内所有的板材板都已经取上来了,但是墓室下面还有大量的石灰和淤泥,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这些石灰和淤泥,防止有遗漏的文物。在M3号墓室的扫尾工作完成之后,将起吊M1号墓室的青石板。暂时在M1号墓室里面,并没有发现多少文物,也没有在墓室中发现其他有文字的东西。

  M1号墓室跟M3号墓室都不是主墓室,根据M1号墓室与主墓室的关系,可以推断,该墓室主人的身份比M3号墓室主人的身份更高,如果M2号主墓室埋葬着男主人,那么M1号墓室应该是正室身份,而M3号应该是偏房或者继室。该墓室的青石板没有破损,看不出墓室内的情况,下面可能有水,也可能全部都是淤泥,不好判断。

  据了解,如果今天没有雨雪的话,那么今天一早,工作人员就将起吊该墓室的青石板。如果下雨的话,这个时间就会继续往后推。

  墓志铭上难以得到更多信息

  “嗨———嗬!”昨天下午2点半,随着工人们的号子,一块青石板被抬出M3号墓室,这块青石板就是解读该墓室主人身份的唯一证据———墓志铭。由于长期遭到石灰水的浸泡和腐蚀,上面生满了水锈,遮住了墓志铭的大部分内容,目前能辨认出的只有前面几个字:“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

  “我们已经把眼睛凑到上面去看了,但是水锈太重,看不清楚,能看到的就是那么几个字。”王光明称。据介绍,考古工作人员会先将墓志铭运回南京市博物馆,等3个墓室的挖掘工作全部结束之后,才会有时间来清理上面的水锈,从而进一步确认墓志铭上面的内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王光明 | 墓室 | 墓志铭 | 青石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