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元旦期间去省博“数钱”

  昨日起,省博物馆推出《古钱币稀品展》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夏世焱 通讯员 宋敏)货币是商品社会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什么时候开始有货币?从战国到民国各个时期,老百姓手中的“钱”是什么样子的?从昨日起,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的《古钱币稀品展》,将让市民在“见钱眼开”的同时,对我国货币演变过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据介绍,此次展品是由省博物馆馆藏的最具代表性的232枚钱币为主,其中不乏整套完整展出的钱币。稀有的铜币、试铸的银币、铜钱范、石钱范、钞版……都是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市民可首次看到中国最早使用的金币———“爰金”,还有中国试铸的第一套机制银币———光绪十年吉林厂平银币。这些货币有的是在市面上尚未流通过的,有的则是发行限量版,像光绪十年吉林厂平银币就从未发行流通过。

  珍品抢先看

  广东试铸的首套机制银币———光绪元宝“七三反版”清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广东钱局使用机器铸制第一套银币。昨日,记者在展览上看到,整套银币有库平“七钱三分”、“三钱六分五厘”、“一钱四分六厘”、“七分三厘”、“三分六厘五”共5等币值,而且还有中英文对照。但由于把英文置于银币正面不符合清朝的币制,所以俗称“反版”或“番版”。历史上首套正式流通的机制银币———“光绪元宝”我国第一套正式流通的机制银币,原来是由广东钱局,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使用机器铸制的“光绪元宝”银币。这套银币有库平“七钱二分”、“三钱六分”、“一钱四分四厘”、“七分二厘”、“三分六厘”共5等币值。据悉,发行后广泛流通,各省纷纷仿效开铸。历史上发行票幅最大的纸币———“大明通行宝钞”壹贯在展品中,市民将可看到仅有的两款纸币。一款是明太祖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发行的“大明通行宝钞”壹贯(注:一千文钱为壹贯),票幅面积为338×220毫米,这是我国历史上发行票幅最大的纸币;另一款是我国最早使用的法定纸币———“至元通行宝钞”。据悉,元世祖忽必烈在公元1287年颁布法令,使“至元通行宝钞”成为法定纸币。中国最早有人物图像的银币———“四川卢比”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为了抵制英属印度卢比的流入,四川省银元局铸造四川银币,俗称“四川卢比”。四川卢比有一卢比、半卢比和四分之一卢比3种,重量分别为三钱二分、一钱六分和八分。四川卢比采用清朝光绪皇帝的侧面头像,背面有“四川省造”四个字,这是中国唯一印有帝王像的银币。(倩茹/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三钱 | 银币 | 发行 | 纸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