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从包办定律看今后国际贸易

  张五常

  区区在下的思维有点奇异,行内朋友这样说。他们搞的学问我少管,但大家梦寐以求的有趣定律,对我来说容易。朋友喜欢向深处钻,我倒过来,喜欢向浅中求。

  几年前在某五星级酒店的咖啡厅见到十多位欢场女子,姿色不弱而又奇怪地平均,只几秒就想出“类聚定律”。

价格不便挂在胸前,顾客讯息不足,只知约价,如果姿色不类聚,不好看的卖不出去,美若天仙要亏蚀。读到香港报章说政府考虑不准淡水蟹用湿而重的咸水草捆绑,认为是欺骗。我立刻提出“欺骗定律”,说所有出售者都骗与所有都不骗,效果完全一样,顾客不会真的受骗。在上海博物馆看《清明上河图》,见到排队的人龙不动,于是发表“上河定律”,说争取观看的(排队)成本愈高,轮到观看时看得愈久。

  较有深度还是“配额定律”,想了不少时日,破案靠灵机一触。这定律说,配额减低了优质产品的相对价格,因而出口选优不选劣,而配额所值增加了成本空间。香港昔日容许成衣配额转让,配额价起,加大了提升质量的成本空间,质量于是大升,成衣产出不仅跑到世界首位,而且把坚持成衣配额的先进之邦的优质成衣杀下马来。

  几天前的晚上写印度第二篇,写到过半恐怕字数不足,无端端地想出一个“包办定律”,是从李嘉图一八一七年创立的比较优势定律(LawofComtiveAdvantage)变化出来的。李前辈的定律说,一个国家制造所有产品比另一个国家有绝对优势,不等于所有产品的成本都比较低。只要这两个国家在不同的产品上有不同的生产代价比率,一定各有各的产出成本比较低的产品。这是香港中学生选修经济必读的课题,两句不够清楚,问老师好了。

  我提出的包办定律,是把李嘉图的不同产品转为类同产品但不同质量水平那方面看,比较优势定律依然适用。同学会问:有什么分别呢?教授何必小题大做?教授答曰:有两个玄机,要表演一下。

  第一个玄机是专注于一个质量水平产出一种物品,成本会大幅下降,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之外的成本下降。这是因为在同一质量水平搞得成行成市,整区互相外判会减低厂房与机械的空置率,减低类同工人的失业率,而零件、材料、维修等,都会因为质量水平相近而大家方便起来。类同产品不需要是一样的,但要质量相近才可以赚得这成本大幅下降的甜头。

  在义乌的酒店房间我见到一本两英寸厚的介绍温州产出的打火机的广告册子,满是彩色图片,每页几个不同款式,质量差不多。无可置疑,质量相近的不同款式打火机,不是珍贵名牌,温州包办全世界。这是因为质量水平集中而导致的产出成本大幅下降,没有空间给其它国家打进去。不应该是今天才有的现象,但中国人口那么多,工业搞起来这现象就来得明显了。数之不尽的类同而质量相近的产品,今天中国包办或趋于包办。

  第二个玄机,是人口多如中国包办这个那个,人口同样多的印度又开始包办这样那样,李嘉图的每国必有成本优势的定律没有错,但其它国家会迫着包办不同产品或同产品而质量水平不同的。这是说,人多势众的包办起来,其它不管人少势强还是人少势弱,各有各的包办好去处。绝对不坏,因为产出成本大幅下降了,大家包办而交易互利,此利一定上升。

  上述是指制造品,其它如何读者可以按理推断。要说的是这几年保护主义抬头,反映着人类智能不足,或者压力团体天生短视,又或者政客混水摸鱼。世界大变,是走位的时间了。让市场带位吧。(原文刊于作者个人博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图 | 定律 | 包办 | 质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