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中心区禁止摩托行驶 市民称公交未改善(组图)

禁摩首日

昨日,在一些公交车站及地铁站出口仍会有不少的摩的在等客。

一名违规行驶的摩托车主被媒体围个水泄不通

  昨日,中山二路,交警对违规行驶的摩托车主采取规劝教育的方式处理。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广州禁摩首日干道仍可见摩托 二手市场交易火爆

  昨日是2007年的第一天,也是广州中心区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首日。全市2000多名交警放弃休假,在中心城区设置30多个查车点,执行“禁摩令”。由于禁摩前15天为教育纠正期不处罚,不少摩托车主仍心存侥幸“顶风”上路。对此,交警提醒:如果发现被第二次纠正教育过的车主仍不改,将以“驶入禁区”处罚200元并记扣2分。


  路面情况

  部分主干道仍可见摩托疾驰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蒋忆军)记者昨日清晨8时开始在东风路、环市路、天河路、中山大道、黄埔大道、解放路、新港路等路段蹲点,但极少看到违规上路的摩托车,只是在广州大道南、中山一路等禁摩前就是摩托车主要通行的路段,偶尔看到摩托车飞驰而过。

  其中中山一路每隔4分钟左右就有一辆。

  据了解,昨日开始,每天都有2000多名交警放弃休假,在全市中心区设置30多个查车点,对违规进行禁摩范围的摩托车进行截查、纠正、教育。所有的支队、大队领导全部上路检查。除了设点之外,所有的巡逻警用摩托车全部上路面,一天24小时巡逻,发现前方有摩托车违规,马上喊话纠正,必要时堵截查处。

  据悉,目前全市公安部门除白色警用摩托车外,粤O牌的公务用车已经全部处理,不能再在路面上行驶,绝大部分报废,少数性能良好的,将转移至中心区外使用。

  针对昨日违规上路的摩托车主们“1日至15日上路不会罚”的想法,昨日,市交警部门负责人澄清:15天的缓冲期,确实是以宣传教育为主,这是考虑到市民对于新政策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是交警部门人性化执法的体现。但这不能简单化理解为不处罚。

  民警的工作程序是拦车后指出其违规行为,并在一份特别表格上登记在册,查验没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后,发放禁摩宣传单张给驾驶员,然后责令其下车推行离开。同时,民警还会用电台通传给下面的截查点,如果第二次发现被纠正教育过的车主仍骑行,民警就要对其处罚,以“驶入禁区”处罚200元并记扣2分。

  而对那些现场发现的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或逾期未报废的摩托车,执勤民警一律扣车处理。

  荔湾街面摩托车减少八成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见习记者 张立璞 通讯员 张新 谭伟忠谢锦藩)昨日是广州市中心区实行“禁摩”措施的首日,荔湾公安分局组织全局各单位警力在区内各主要路段设置了110个堵口查车点,重点对路面上行驶的摩托车、可疑汽车进行重点检查,截止当晚10时止,共收缴非法摩托车250辆,实现“禁摩”首日全区“飞车抢夺”零发案。

  有关人员介绍,从“禁摩”首日情况来看,荔湾区摩托车路面行驶数量要比往常少了近8成。

  “摩的”翻倍要价疯狂揽客

  时报讯 (记者朱蕾)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市区内不少地段仍然可以见到大批摩托车拉客仔的身影。“虽然今天从早上开始就有交警在查车,但还不是非常严格,我们也就暂时先跑着。万一被查到,最多也就把车扣了算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顶风”兜客的摩托车拉客仔都抱着最后一“博”的心态,希望在元旦放假这几天再赚最后一把。

  记者在客村好又多方向出口处粗略数了数,约有近二十辆摩托车在此等客。一名摩托车拉客仔告诉记者,大部分同行已经转行或回老家了,但还有部分人希望在元旦这几天假期再赚点钱:“一个月前我这部摩托车还能卖5000元,前几天去问只能卖1000元左右了。当时没舍得卖,现在折价这么多,干脆豁出去了,再兜几天客,能赚多少算多少,被抓住了就把车没收了,没了也就没了。”另一名拉客仔告诉记者,元旦假期出行的人多,所以生意也比之前好了不少:“很多人还是喜欢打摩托车的,现在趁抓得不严再赚一些。我们这几天都提价了,光是今天,估计就能赚上200元。”

  昨日下午,记者在鹭江地铁站D出口看到,20多个“摩的”司机排成一行,向周围过往路人打招呼、拉客。记者发现,从该地铁出口到广州大桥底,坐摩的原本只需2~3元,昨天“摩的”司机却张口要价4~5元,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现在是过一天算一天”司机刘师傅这样向记者解释涨价原因,“开摩的的日子就剩最后15天了,兄弟们回老家、或改行都没有开摩的赚得多,所以要趁着教育期,大赚最后一笔钱!”

  查车现场

  “救场”老板首个被抓

  昨日,警方在中山路部置了近10个查车点。早上8点多,在中山二路中山医门前的查车点,海鲜档刘老板成为该点首个被截查者。

  “我知道今天起摩托车不准上路,我认了!”刘老板说,因为北京南路一家酒楼催着要大鱼头,送货司机不够了,只有自己开摩托车“救场”。交警查验了他的两证,确认有效后,除了登记他违规上路外,还发了一张禁摩宣传单给他,“不要开了,推着走吧!”刘老板一边咕哝着“沉死人啦”一边吃力地推车离开,还不忘回头向记者们表态:“我坚决执行政府的决定!”惹得大家都乐了。

  看见警察调头就逃

  9点左右,查车点的三四名民警一直盯紧着东边来车,“有些人一看到我们查车就逃,真担心他们逃逸时撞了人!”警员的话音刚落,50米外朝我们驶来的一辆牌号为粤AA4685的摩托车发现有警察查车,立即掉头逃跑,掉头处就是过街斑马线,引起行人阵阵惊呼。两名警员马上跑过去逮住了他。司机辨称,自己正开着摩托车准备去报废呢!警员询问:“去报废为什么还载着两台旧落地风扇?不嫌麻烦吗?”车主无计可施,又说自己昨晚到老母亲那边过夜了,正要回自己在中山二路的家,“我知道的,今天只是教育,你们不能处罚我!”警员被弄得哭笑不得,登记、递宣传单后,让他推车走了。

  面对劝谕死不悔改

  9点半左右,被查获的粤AR6480车主杨先生态度有点嚣张。面对记者和警察,他不但承认知道摩托车已经不能上路,还对警察说:“还有15天可以开呀,劝谕教育不罚款,我已经很满足了,这么好的车不给开,我舍不得……”交警马上纠正他的说法,“缓冲期15天,并不代表可以开,如果我们劝你推行,你还是再开,我们就可以处罚你了!”杨先生称,自己是搞装修的,没了摩托车开就等于没有“揾钱工具”,只能考虑买了辆小面包车了。让记者们吃惊的是,推车离开时,杨先生向交警努努嘴,宣告“我明天还会再开的!反正不罚就等于禁摩延期!”

  市民声音

  城中村“摩的”无人查

  据记者了解,昨广州禁摩首日,市中心区由交警重兵陈列各主要道路,加强管理,而禁摩区与非禁摩区,则有荔湾公安分局等在边界上设数百查车点,堵截从外流向禁摩区的非法车辆。不过,当中,城中村和地铁站这两个特殊区域,由于居民出行不便,依赖“摩的”接驳公共交通,昨日成为漏网“摩的”横行之地。市民纷纷致电时报,急盼有关部门重点整治这些区域的违规摩托车。

  昨日上午10点多开始至下午四点,共有20多名市民致电时报热线,反映“摩的”横行情况。据市民叶先生称,海珠区新港西路、康乐村附近的地铁站、公交车站、批发市场附近还有许多搭客摩的候客。

  黄小姐也反映,昌岗东地铁口至中大25路公交车总站一带,处处可见摩的候客,有的摩的,兜上乘客后,为了赶时间,在靠近人行道的地方高速穿插,甚至逆行,横冲直撞!“为什么交警不来查这些人?”

  记者昨日采访了交警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称,由于昨日是禁摩首日,交警主要是教育纠正为主,因此,多数是守住各主干道,而那些城中村、地铁站、公交站的摩托车,要行驶自然就会落网。该名负责人表示,可能会采纳市民的建议,在缓冲期结束后,交警会同公安分局交通科、派出所等,对这些区域进行重点整治。

  公交接驳候车时间过长

  为了配合广州市全面禁摩行动,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已经将印有禁摩之后保障市民交通出行措施的百万份宣传单章通过邮局派送到市民家中。

  记者昨日走访部分公交接驳线路时发现,由于是元旦放假期间,不少市民已经出外度假,所以公交接驳线路还没有出现拥堵的现象,但市民普遍反映候车时间过长。

  “之前报纸上都报道过交委为了‘禁摩’调整了公交线路,又增开又优化的,现在倒是感觉到多了些站点,可是等车的时间太长了。”家住天河东圃的陈先生昨日带着一家老少准备前往昌岗路探亲戚,但中午12点开始在公交站等车,足足等了20分钟才等到一部272路公交车。

  此外,记者还收到乘坐地铁接驳公交线路市民的报料,称接驳专线候车时间和前两天相比仍然没有改观:“前天我等了20分钟,昨天等了18分钟,今天又等了将近20分钟。”家住番禺的一位市民特意记录了这几天等候接驳专线的时间,他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调整公交车的发车间隔。

  对此,广州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表示,各公交企业的发车间隔及每日的发车班次都会根据客流量做一定的调整,市民候车时间过长可能是因为元旦假期相当一部分人外出,公交车发车密度调整造成。有关部门会尽快统计这几天的客流情况,并根据乘客需求要求公交企业调整发车密度,优化公交线网。

  时报记者 朱蕾

  “禁摩”大限已到 车主各有各打算

  记者昨日采访中发现,很多摩托车主已经对如何处置不能再上路的摩托车做好了准备。而近日,二手摩托车的交易也异常火爆,买家多来自广州周边的城区。

  爱车或卖或送乡下亲朋

  住在石牌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再骑最后5天摩托,就到海印大沙头二手城卖掉跟了自己9年的摩托车。虽然舍不得,但政府不允许开,迟早也要卖,现在骑着它,心里真不是滋味!”记者在该村粗略统计发现,跟李先生类似想法的人占了80%,其余有些还打算把车送给乡下朋友。

  二手摩托交易异常火爆

  昨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白云路的海印大沙头二手城,发现这里最火的生意是摩托车交易,交易区人山人海,买车的、卖车的、看车的比比皆是。记者巡场发现,这里至少有几百辆二手摩托车在叫卖。很多车上都挂着牌,写着“01牌,1998年原装进口大沙,全场最靓,已年审到2007年12月,欢迎试用,价格面议”。

  一位来自湖南的出租车司机看中了这辆大沙,他告诉记者说,他来广州几天了,这段时间每天都很多车卖,他打算把这辆车买回湖南老家给他哥哥开。“3个小时就卖出了4部车,火爆程度赶得上春节花市了”,中介商肖玉红一边点钱,一边告诉记者:“来买车的多是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和白云区等广州一些非禁摩区域的市民,中山、清远、茂名等广州周边城市的买车人也很多。”

  荬摩托的改卖自行车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几家广州较具规模的自行车车行,一家三口同来购买自行车的场景时有显现。以往只有自行车发烧友才会光顾的店面,昨日竟迎来了不少白领人士,他们格外亲睐于价高、品质精良的精品自行车,车型则以折叠型、轻便型为主。

  记者在环市东路一家自行车店了解到,该店上个月自行车的销售量增长了5%~10%。据该店老板介绍,自从禁摩规定出台以后,不少买摩托车、修摩托车的档口纷纷改行卖自行车,大家都想在这个时候大赚一笔。

  经济型二手车旺销

  在黄石东路汽车交易市场,车行老板们普遍反映销量增加,去年12月销量比11月增加20%~30%,大部分是5万~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记者在位于广州大道南新滘东路上的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亦了解到,最近前来咨询和选车的市民比以往要多,这些市民的目光多数锁定在二手车和小排量的经济型车上面。时报记者周芳幸琦昕 通讯员 周晓玲 实习生 区文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蕾 | 何雪华 | 广州 | 摩托车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