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元旦讲话称无“苏修路线”绿营解读各异

  中国台湾网2007年1月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昨天两次讲话中都强调不存在“苏修路线(即苏贞昌修正陈水扁紧缩两岸经贸政策的“路线”)”,引发民进党内两极解读。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对此表示,陈水扁前晚已向他告知,且讲话中对两岸经贸政策也明白指出“台湾优先”路线,未来要顾好“台湾主体”、“抢大陆市场、赚全球热钱”。

  苏贞昌:陈水扁脱稿澄清事先已沟通好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夫妇昨天到台北县一连参拜三座庙宇。对于所谓“苏修路线”问题,苏贞昌表示,陈水扁前晚已向他告知,在文字上面会说明目前两岸经贸政策,他也特别脱稿讲得清清楚楚。

  据报道,苏贞昌在元旦展开寺庙之旅,外界视为有政治意涵。苏贞昌在面对媒体时主动表示,陈水扁前天就告诉他,“有些权力不下放,像是‘国防’、‘外交’甚至‘国安局’,如果没有‘总统’点头,是不能做决策的。”

  他强调,大家(昨天)上午已在陈水扁办公室内听到陈水扁脱稿讲出,“政府”是一体的,两岸政策没什么问题,只要符合“台湾主体”,对台湾好,可以抢大陆市场,并赚全世界的钱。

  民进党:谢系、新系解读不同

  报道指出,陈水扁强调不存在“苏修路线”,在民进党“谢(长廷)系立委”李俊毅看来则带有警告的意味,用意就是警告台当局“行政院”不要再开放了,并提醒苏贞昌不要偏离陈水扁的基调。

  但民进党“新潮流系”成员对此的看法却截然不同,前“新系立委”李文忠认为,从扁苏的谈话不难看出:近日台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扁苏应是事先已沟通好;至于外界认为陈水扁“修(理)苏”,李文忠则以“都是空穴来风的揣测”一语带过。

  对于民进党内的正反说法,经常在扁苏间折冲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近来台当局一连串的两岸政策,都是通过“国安会”、“陆委会”,这些都是所谓“宪法”赋予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所以一定要陈水扁点头;陈水扁昨天的说法只是把实际的状态说出来,“本来就没有苏修路线啊!”

  岛内北部一名“立委”则认为,陈水扁昨天对苏贞昌的态度并不好,除了在元旦讲话中两次强调没有“苏修路线”外,搭乘高铁到台中时又再说了一次,丝毫不假辞色,让苏贞昌很尴尬,“让人想起一年前扁要谢长廷下台时的气氛”。这位“立委”推测,“苏下台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台联党:疑陈水扁两手策略

  据报道,陈水扁元旦讲话指“没有苏修路线”,台联党“立院”党团总召廖本烟认为,陈水扁尽管否认“苏修路线”,但间接背书台当局“行政院”两岸政策,他怀疑陈水扁办公室有松绑两岸的“西进现象”,明显说一套、做一套。(周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 修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