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夫子庙状元境和秦桧压根没关系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金陵晚报报道随着最近出土的江宁宋墓被人和秦桧扯上关系后,关于这个历史人物的一些典故又被翻了出来。不少媒体称,夫子庙的状元境也和秦桧有关。对这一说,地方志专家坐不住了,秦桧压根没中过状元,状元境跟他也没有关系。

不仅如此,南京这类张冠李戴、以讹传讹的景点掌故还不少。

  秦桧父子没中过状元

  在夫子庙闹市区一隅,东起贡院西街,西至教敷营的状元境,不少人认为这是秦桧府第所在地。传说秦桧父子都曾考中过状元,按例应该叫秦状元境,但是秦桧人品太差,人们耻于提及其姓氏,习惯直称“状元境”。目前,不少介绍夫子庙的出版物都引用这种说法,这两天很多媒体报道江宁宋墓,提及状元境时,也认定这个景点典故出自秦桧父子。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先生对此很怀疑,他翻阅了很多资料,得知“状元境”这个名字清朝才出现,那时候,秦桧早就被定性为大奸臣了,怎么可能会将这个地方和他扯上关系呢?带着疑问,陈济民查阅了《正德江宁县志》和《同治上江两县志》,发现秦桧父子压根没中过状元,状元境跟他们完全没有关系。根据记载,秦桧在北宋政和五年参加科举考试,殿试之后,他中了进士,并未中状元。秦桧的儿子秦?则是绍兴十二年参加科举,中了一甲第二名,也不是状元。为了肯定自己的观点,陈济民又细细查阅了《科举志》、《宋史》、《景定建康志》、《至正金陵新志》等等,没有一本史书提到状元境和秦桧有关系。状元境既然和秦桧无关,又是因何得名的呢?陈济民告诉记者,他在“书贾萃此”四个字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夫子庙一带原先有很多卖书的,当时最有名的一家叫“状元阁”,许多文人和前往江南贡院赶考的考生都在此买书。为了讨个好彩头,这一带被称作“状元境”。

  鸡鸣寺和鸡鸣埭无关

  诸如状元境被说成是因秦桧父子中状元得名,这类以讹传讹的景点掌故在南京还有不少。陈济民给记者举例子,现在许多人以为鸡鸣寺之名“由鸡鸣埭而来”,也搞错了。鸡鸣寺始建于洪武二十年。清康熙、乾隆二帝南巡时曾多次到此,文人慕名游览者更是络绎不绝,写诗作赋,其中清初诗坛领袖、刑部尚书王士祯《登鸡鸣寺》一诗最具代表性:“鸡鸣山上鸡鸣寺,绀宇凌霄鸟路长。古埭尚传齐武帝,风流空忆竟陵王。”陈济民说,就是这首诗中一句“古埭尚传齐武帝”,误引出了齐武帝习武鸡鸣埭的典故,造成了鸡鸣山、鸡鸣寺名称由来的误解,而且一错上百年。人们以为鸡鸣寺之名“由鸡鸣埭而来”。其实鸡鸣埭远不在此。

  王谢两大家住在一起?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名句脍炙人口。可是南京如今真有个叫做“王谢古居”的景点,不少专家又要摇头了。记者获悉,不少导游在介绍王谢古居的时候,都会告诉游客,这里是完全复原当年王导、谢安两家的陈设。而事实上,王导宅在乌衣巷中,南邻骠骑航;谢安宅在乌衣巷、骠骑航之侧,乃秦淮南岸。王、谢两家明明是各居其所,从来没进过一个门。陈济民也笑称,王导、谢安是东晋的大官,两个大户人家,怎么可能住在一起。除了以上提到的景点外,此前还有专家指出钞库街38号的“李香君故居”也有假古董之嫌。南京是个旅游城市,每年都有很多外地客人前来观光,如果您发现南京还有什么景点出现了这种张冠李戴的“误会”,也请告诉我们。电话:84686500、84612345,电子邮箱jlwbdt@yahoo.com.c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陈济民 | 状元 | 夫子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