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四位一体”彰显社会建设的地位和价值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定位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

  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四个方面同等重要,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社会建设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的价值和地位越来越突出。社会建设是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在社会领域的综合体现,只有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大量出现。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把社会建设作为全会议题,强调要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足见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决定》指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为各级政府进行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

  《决定》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六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即建设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机制、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六大制度建设的提出表明,中国社会建设的重点已经从思想意识形态层面的论证转移到制度建设层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将为社会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前提和保证。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是社会建设的具体路径。《决定》明确了不同主体在新的社会管理体制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责任。党委要加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政府应依法履行职能,承担起管理社会事务的主要责任;社会各方面都要大力协同,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公众则应以适当的方式积极参与。这一规定的贯彻实施,将调整政府与社会的权力边界、改变政府的定位、角色与职能,培育社会管理的多元主体、改革社会事业管理体制。将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决定》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是政府调控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的制度性手段和机制。公共服务的范围比较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高低和政府建设的能力大小而定,但基本上都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也包括公共交通、公共通信等公共产品和公用设施建设,还包括解决人的生存、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所需要的社会就业、社会分配、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秩序等公共制度建设。这些公共服务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将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问题上,《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形成科学有效的四大机制,即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特别是提出建立诉求表达机制的具体途径: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推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作者为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教授)(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会 | 建设 | 制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