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长沙歌厅走上“亲民之路”(组图)

  去年年初,名嘴大兵牵手著名歌厅主持欧阳胖胖办成“欧阳胖胖”大歌厅。(本报资料图片)
长沙的歌厅总保持着旺盛的人气和较高的艺术水准。陈飞摄

  火爆的长沙歌厅,已经成为当地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在许多娱乐界人士为摸不清受众口味而颇费脑筋时,长沙歌厅以它通俗的风格,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发展与市场选择,长沙文化娱乐场所走上了一条“亲民之路”,拒绝吸食毒品、色情服务、低俗演出,大力发展受群众喜爱、雅俗共享的娱乐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群众需求是一座“金矿”

  记者日前在长沙先后暗访了田汉大剧院、欧阳胖胖歌厅、魅力四射演艺酒吧、诺亚方舟娱乐港等娱乐场所,所见都是一派红火景象: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演员在台上倾情演出,客人在台下热烈欢呼。

  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田汉大剧院,除了春节放假两天,其余天天都有演出,有时一天还演出两场,2006年演出场次超过400场,票房收入超过3000万元;诺亚方舟娱乐港每天吸引2000多人前来休闲娱乐,巨大的客流量甚至带动周边卖夜宵的小商小贩也赚了钱。

  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说,这些文化娱乐场所都坚持依托品牌经营的健康发展之路,没有色情服务,严禁毒品,演出的内容也摒弃了低俗化、色情化。

  诺亚方舟娱乐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张青兼任长沙市特种行业治安协会副会长,她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坚决抵制毒品,不让贩毒者进来,也不允许顾客吸食。公司专门设立了禁毒员,每天巡查,发现有贩毒、吸毒者,必须在5分钟内汇报,在半小时内清除出场。”

  在魅力四射演艺酒吧,记者看到每张小桌上都有醒目的“禁止毒品”标志,总经理李志说:为了防止吸毒,酒吧里不给客人提供吸管,音乐也不是太激烈,以免让人产生眩晕感觉。

  李志表示:“做娱乐业,走健康路,才是发展的根本。严禁色情与毒品,也许前期生意不会很好,但客流量会持续上升;如果靠‘黄、赌、毒’吸引客人,也许会有短期暴利,但肯定不会长久,而且会毁了自己的品牌。”

  长沙市文化局市场处处长关建之说,不靠“黄、赌、毒”、也不打“擦边球”,长沙歌厅文化照样红火,这说明群众对健康的大众文化有巨大需求,这里蕴藏着一座文化和财富的“金矿”。

  满足群众感官与精神需求

  长沙文化管理部门、歌厅经营者以及顾客均表示:长沙歌厅文化的红火,是因为把握了市场需求,不仅满足了人们的感官需求,而且抚慰了人们的心灵。

  记者在田汉大剧院看了一场演出,晚上9时开始,凌晨结束。节目包括歌舞、杂技、魔术、游戏等,1000多名观众没有一个中途退场的,全场掌声、笑声、欢呼声、惊叹声不断,观众被主持人调动情绪,站起来欢呼,一些观众还喊哑了嗓子。

  长沙歌厅缘何如此火爆?大中华歌厅董事长刘平忠目睹了歌厅10多年的发展历程,他这样解释:“长沙歌厅的文化魅力在于雅俗共赏。节目的内容和形式来自民间,但又把市井文化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内容健康,符合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他介绍说,歌厅对不合观众口味的节目及时撤换,歌厅节目几乎每半个月就要更换掉一半。

  谭旭认为,长沙歌厅文化能够吸引观众,关键在于定位在“大众文化”,但也不是一“俗”到底:一是在节目表演上注重大众化,以歌舞为主,穿插相声小品、魔术杂技等,追求新奇独特、鲜活时尚,适合大众口味;二是在主持风格上突出本土性;三是在演艺形式上讲究互动,在演出过程中,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主持人常邀请观众登台参与,在歌手劲歌热舞时,观众可以放声应和,或者模仿歌手载歌载舞,场面非常有感染力。

  田汉大剧院总经理蒋云说:“剧院的节目在满足观众感官需求的同时,还能够满足其心理需求,首先是减压,现在城市人压力很大,长沙歌厅文化的精华,就是互动,台上台下一起做节目,大声喊叫,非常开心。另一方面,我们的节目能够触及灵魂深处,比如对亲情的艺术倡导,像我们的节目中演员动情演唱《白发亲娘》,加上主持人的煽情,能够引起强烈共鸣。”

  管理部门担负提升大众文化格调重任

  长沙歌厅文化之所以走上依托品牌的健康发展之路,是因为管理部门摸索出一条融管理与服务为一体、引导娱乐文化提升格调的有效管理模式。

  谭旭说,歌厅文化的自发性、草根性决定它迫切需要先进文化的引导,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对歌厅的基本态度是“倡导高雅的、支持健康的、允许无害的、反对低俗的”。

  长沙市文化局对如何“俗”也提出了要求,即“俗要俗得文明,俗要俗得健康,俗要俗得艺术”。在管理上,按照娱乐场所进行监管的同时,核发《文化经营许可证》。文化主管部门对节目内容定期抽查,对一些小品、相声等节目中容易出现的媚俗现象,督促其修改提高。不少歌厅成立了专门的“艺术委员会”,由经理、艺术总监和演员共同组成,演出前先审查,演出后再改编,主动进行自我监督。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文化管理部门通过积极主动服务,不断提升歌厅娱乐业的文化水准。如定期举办经营者培训班,让党和政府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文化市场的法规深入人心;发挥网络广、信息快的优势,主动为歌厅介绍优质节目,引进高素质演员等。

  据长沙市文化局的调查,在文化主管部门不断监管和引导下,目前长沙歌厅演出中高雅的纯艺术类节目比例达30%至40%,其他节目如杂技、魔术和民间艺术等大多属于雅俗共享的节目范畴,基本做到了健康无害。对观众的调查显示,36.1%的认为“雅俗共享”,33.6的认为是“高雅文化”,27.5%的认为是“通俗文化”,认为是“低俗文化”的只占2.8%。

  经过数年发展和引导,长沙歌厅如今正在迈上一个新台阶。通过在成都、武汉、深圳等地的连锁经营,长沙歌厅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走向大江南北。新华社长沙1月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明星肖 春飞 苑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旭 | 李志 | 歌厅 | 长沙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