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沪穗调查显示今年居民的钱包看涨

  2007年居民消费的倾向究竟如何呢?临近岁末,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在连续三年研究城市居民消费倾向的基础上,再次展开对广州、北京、上海三地城市居民的消费倾向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优化,交通和通讯支出跃居到榜首,食品衣着类连续两年下滑。

同时,预期2007年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将增加的比例最大。

  针对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四成市民表示看好,超过五成人预计今年收入看涨。但由于对股市继续走牛的看好,以及对就业压力和社保因素的顾虑,三地居民投资意愿明显上升,而消费意愿则显不足,“攒钱养老”仍为家庭储蓄首要目的。

  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最大

  总体数据显示,2006年,家庭消费性支出占比重最大的三项依次是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食品类。近六成(58%)的三地城市居民将交通和通讯支出列为家庭消费性支出权重最大的项。

  其次是教育文化娱乐类,53%市民选择,而食品类则位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食品类、衣着类支出分居家庭消费性支出第一、四位;2005年则退居第二、五位;2006年更是下跌到第三、六位。体现发展与享受需求的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项支出的比重则迅速上升,反映我国居民消费已进入以发展性消费为主的阶段。

  横向对比,广州家庭的消费支出首重食品类支出,提及率高达66%;北京市民则侧重教育文化娱乐(57%),而上海家庭则是教育文化娱乐类和交通通讯并重。

  当预期2007年家庭消费支出变化时,63%的市民普遍认为教育文化娱乐和服务类支出将继续有所增加,56%认同交通和通讯类支出会增加;51%认为食品类将增加。

  收入预期

  超一成广州人认为会大涨

  总体上,超过一半的三地居民对2007年的收入预期看好。56%的受访者认为2007年家庭收入将比2006年“要高”,这也延续了这几年来居民对收入增长一贯的乐观预期;41%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持保守态度,认为“差不多”,仅有4%的调查者认为2007年收入将会减少。

  另外,三地居民态度差异不大,但更多广州人认为“会涨很多”(11%),远高于上海(5%)和北京(4%)。

  调查发现,46%的市民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乐观。此外,市民对未来五年,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百姓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普遍抱有信心,持“信心非常大”或“比较大”的受访者占了全部总数的将近六成(59%)。

  热捧投资

  消费意愿大幅下降

  从2006年5月开始启动的这一轮牛市大行情究竟对京沪穗三地居民消费、储蓄、投资的态度影响多大呢?调查问卷设置了一个假设性问题:“如果您一次性得到10万元的奖金,您会采取哪种方式处理”。调查显示,56%的受访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投资,比前年(47%)和去年(49%)有较大提升,而36%的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储蓄,而仅8%的市民表示将全部或大部分用于消费,相比前两年(16%左右)有大幅下降。

  在热捧投资这一点上,上海市民表现得尤为突出,69%的市民表示对于高额奖金的第一选择将是用于投资,较均值高12个百分点;广州市民投资意愿紧随其后(54%)。而广州、北京市民的储蓄意愿则要高很多(均在40%以上)。

  攒钱养老

  仍为家庭储蓄首要目的

  调查中发现,穗京沪三地市民对我国现行社会保障体系满意度偏低,仅有三成(31%)认为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很健全或者比较健全”,超过四成调查者对现行社会保障制度评价“一般”,18%的消费者评价“比较差”。

  在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上,41%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一般,26%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比较得力,就业形势比较良好,33%则感到就业形势“严峻甚至是非常严峻”。

  就业形势严峻、医疗费用高涨、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这弱化了消费者的信心,驱动了储蓄。调查表明,尽管市民对经济形势看好,但仍然捂紧钱袋,40%的市民表示,家庭储蓄的首要目的是准备攒钱养老,其次是攒教育费(22%),买房装修(18%),其他(11%),预防意外(9%)。

  此外,有11%的市民参加了一些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外的补充。在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的大背景下,居民更倾向于增加预防性储蓄以应对未来。

  社会保障

  成市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社会保障是老百姓的“保护伞”,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已成为全社会重要的公共需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历年进行的居民生活质量指数调查结果表明:2006年,社会保障首次取代“下岗就业”成为公众关注的社会问题的首要焦点,在影响居民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中则位居第四位;但目前社会保障落实情况不太理想,同时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水平存在着较大差距。

  “社会保障状况”一直是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在2006年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各因素中,该因素位居影响力的第四位。但是,城乡居民对现有社会保障状况的满意度并不高,在五级量表下评定为3.23分。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社会保障的落实程度还不尽如人意:24.8%的城乡居民只享受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这四类社会保障中的一种。同时,目前不同群体实际享受到的社会保障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者和职员、企业白领群体及自由职业者这两类城市人群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评分分别为56.8分和58.2分,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加薪预测

  平均加薪幅度约为8.8%

  虽然企业与员工之间对薪酬的看法存在显著差异,但他们对薪酬数字的关注却几乎如出一辙。华信惠悦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2006年度对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及地区十几个行业所进行的整体奖酬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市场背景下,薪酬的上涨趋势仍在继续,不过上涨的幅度却因行业差异而相去甚远,金融业今年的加薪幅度仍略高于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总体平均加薪幅度约为9%。从调研数据看,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及证券)2006年的加薪幅度仍略高于平均水平,以银行业为例,其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四个主要城市的总体加薪幅度均超过9%;基金、保险(寿险及非寿险)行业的薪酬也增幅不小,其中寿险业的加薪幅度更超过10.3%;在非金融行业中,高科技、消费品以及地产行业的加薪幅度也均保持在8%左右。

  另据报告预测,2007年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总体平均加薪幅度约为8.8%,在金融业中,除了预测基金及非寿险行业薪酬增幅会高于今年外,报告对其他行业的估计均相对保守,其中预计银行及基金业的加薪幅度均为9.7%,寿险业为9%。

  人员流动去年基金业高管离职率高

  相比职位有限的高管,中层管理者在职场中拥有的选择空间更为广泛,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流动率相对偏大。据报告显示,2006年非金融业中层管理人员的总体离职率约为14.3%,广州及深圳在这个层次的人员离职率最高,约为17.8%。

  至于离职的主要原因,除了常被提及的为了寻求更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及薪资外,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也位居前三位,这反映出人才对个人生活质量的关注度正不断上升。

  在金融业成熟的上海,中层管理人员的遨游空间更为广阔,以银行业为例,这一层级人员的离职率达到18.3%,大大高于高层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相对中层,高层管理人员更稳定,特别是在银行、保险这类发展稳定且日趋成熟的行业。这一现象意味着公司在考虑引入高管“空降兵”时更加谨慎。不过,在一些发展迅速且高端人才明显需大于供的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的流动之势仍不可小觑,比如基金行业,2006年高层管理人员离职率仍高达15.6%,略高于该行业的总体离职率(13.9%)。

  华信惠悦中国区薪酬总监廖怡玟认为,要解决引才留才,企业不仅要关注薪酬外部市场行情,同时也要将眼光向内,多注意提升薪酬的效益。在运用薪酬来激励人才时,廖怡玟认为,那些绩效表现优异、具有较高的能力潜质,但其薪酬并未达到市场水平的员工是公司特别值得“加码”的对象。据《广州日报》报道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悦 | 市民 | 社会保障 | 加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