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大庆城市建设的五次飞跃

  东北网1月2日电 大庆是一座随着油田开发建设而发展起来的资源型城市,大庆城市建设经历五次飞跃。

  1、油田矿区向城市转化

  油田开发初期,按照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矿区建设方针,建设了大量干打垒和砖平房工人村,有效地解决了当时艰苦条件下职工生活问题,形成了典型的矿区规划建设模式,其特点是居民点布局“点多、线长、面广”,到1979年,全市共有大小居民点300多个,形成较为分散的城市格局。

1979年后,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的指示,大庆市由油田矿区向城市转化,大庆城市建设实现了第一次飞跃。

  2、布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

  1985年颁布实施了第一部总体规划———《大庆市城镇建设总体规划》,遵循“地上服从地下”、“让开油田、建设两厢”、以及后来提出的“分片组合、相对集中”的原则,促使城市布局由高度分散向相对集中发展,城镇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建设实现了第二次飞跃。

  3、确立建设高科技城市发展目标

  进入90年代以后,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中国北方高科技城市的发展目标,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随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及住宅、文化教育、环境工程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先后被评为1999年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等称号,城市建设实现了第三次飞跃。

  4、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1998年以来,城市建设开始了第四次飞跃,相继建设了万宝、东湖等一批环境优美的居住小区,提高了城市居民的居住水平;建设了东城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为我市被评为国家模范城奠定了基础;完成了东城区生活饮用水净化一期工程等项目,使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建设了“三所一站”、人民医院等项目,提高了城市整体形象;建成了东干路立交桥、凤阳路跨线桥和世纪大道,拓宽卧龙路,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状况;完成了王府新村、新站镇、喇嘛甸镇等示范村镇的规划建设工作,使全市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5、打造现代大都市

  跨入新世纪,大庆市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即“特大型城市、生态园林型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高科技现代化城市”,全面实施城市化战略、生态建设战略、功能建设战略和经营城市战略,到2020年,将大庆建成黑龙江省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多元产业综合发展的石油、石化基地,世界知名的中国石油城市;城市风貌将形成以石油产业景观、高品质现代化城市景观为特色,草原、湿地、湖泊等自然景观为衬托,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城市总体风貌,构筑绿色空间相隔,快速通道相连,湖泽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环拥,湖在城中、城在湖边,蓝天、碧水、绿地相互辉映的高科技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作者:石磊来源:东北网 编辑: 张昭 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建设 | 大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