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天为纸以海为墨“书写”新景(图)

  厦门环岛路上又添了一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书法广场。(郑晓东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邱秀荣记者徐景明)昨日上午10时,厦门书法广场暨罗丹雕塑在环岛路落成。这一具有独特艺术气息的海边景点,融合了“以天为纸,以海为墨”的设计理念,将指引我市未来的城市景观建设从“绿”向“艺”过渡。

  为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打造文明和谐的艺术之城,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风景如画的环岛路建设全国首个以书法为主题的书法广场,由厦门市公路局承担建设任务。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碧玲,罗丹之子罗秀淳及市规划局、市文联、市公路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同为罗丹雕塑揭幕。

  艺术和自然有机结合

  书法广场位于环岛路曾厝垵段,全长约500米,面积约3万平方米。其规划设计紧扣书法主题,注重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以“以天为纸,以海为墨”为设计理念,功能区域划分依自然地形地貌分为“三片八区”。主要内容有传世书法经典再现、厦门名家作品展示、罗丹先生塑像、文房四宝知识普及、书法典故、爱好者参与及书法交流、休息休闲场所等。

  广场中最令人赏心悦目的是,其建设风格注意紧扣主题,尊重传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雅俗共赏。广场建设中结合造园手法,努力做到人文与自然相和谐。如在传世书法经典的再现与闽南石文化相结合,到全省各地搜集各种自然石,精心进行摆设,因景因石镌刻书法作品,使经典与自然水乳交融。笔架廊、翰香阁、“苑”字廊架等构造物,选材采用优质原木材料,结构尽量矮化,外观设计力求精美,既保证游人休息的需要,又不破坏自然景观。

  建成后的书法广场,将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提供作品展示、理论和技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鹭岛风情、了解书法艺术的滨海空间,达到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效果。

  罗丹雕塑“安家”书法广场

  为缅怀著名书法家罗丹先生,广场专设了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创始人罗丹先生的塑像。雕像邀请全国雕塑界泰斗陈允贤先生和著名雕塑家陈兵先生共同创作。在此过程中,陈允贤先生不幸辞世,罗老的雕像也成为陈允贤先生的最后作品。

  罗丹先生在中国现代书法史上独树一帜,创造的“罗丹体”风靡闽南及东南亚一带。1981年,罗丹倡导并创办了厦门市书法篆刻研究会、厦门市书法家协会。罗丹还十分重视美术书法人才的培养,先后参加创办厦门鹭潮美术学校(现为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和厦门市业余书法学校,一生中留下大量的诗词、书法作品,堪称“诗书双绝”。生前,普通百姓慕名求字,他都尽量满足要求,故有“人民书法家”的称号。1999年,被列入27位对厦门有杰出贡献者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允贤 | 书法 | 厦门 | 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