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滇池禁行燃油机动船 旅游项目取消数千游客无奈

  “滇池禁燃油机动船”追踪——

  环游滇池项目暂停 数千游客遭“封冻”

  王女士的父亲年近六旬,特喜欢坐船,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乘船绕滇池一圈,按她的话说就是:“父亲喜欢在船上晃两晃,看看滇池美景!”她也听说滇池没有船跑了,但是还是报着一线希望带着父亲过来看看,在海埂公园附近问了一圈,老爷子叹了口气:“看来是坐不上了!”

  昨日是元旦假期第二天,滇池上的营运性燃油机动船都已经封停。

在一些地方,游客们虽然能乘坐木船在大观楼附近泛舟,但航程一般不超过500米,所能看到景色也相当有限。像王先生这样热衷于中远程环滇池游的游客大约每天有1000—3000人,随着营运性燃油机动船的一声封停,暂时再也享受不到泛湖游览的乐趣了。

  海埂滇池水域:

  游滇池不过500米

  海埂公园内的两家快艇运营公司也都停止营业,较大的格兰特游艇有限公司则已经给员工们放了假,快艇码头、摩托艇码头、游船码头都停止运营。在码头前的标价牌上,还可以看到快艇公司各条运营路线和价格,“西山龙门、航空疗养院、金宝山、龙门……”王女士在念着运营路线,“坐不了船了,都停了,看西山要么坐缆车,要么坐车直接去!”一位在附近卖鸥粮的大爷回话说。

  海埂公园附近的快艇、游船早在3天前偃旗息鼓,码头已经看不到停满快艇的热闹场面。放眼望去,诺大一片水域,仅仅有一艘木船在水上行驶……

  “目前这附近仅有这艘木船,其他的机动船都停运了。”船是昆明迤海水上客运有限公司的,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说,公司先前有7艘快艇、1艘大船、1艘木船,快艇和大船都可以载游客跑到西山龙门附近游览。现在燃油船封停了,木船成了主角。

  李先生说:“为了安全着想,木船最多不能离开距岸边500米,这是有规定的。往常每天有两三百游客乘船,现在虽然水面仅仅有1艘木船运营,但以木船的运力,每天最多也就能搭载100人左右。以前到西山脚下游览的线路,木船是不可能跑的。”木船能乘坐20人左右,每次启航,都需要6个小伙子划水,40分钟一个来回。考虑到安全问题,而且风力稍大便不能出海。

  “慢慢摇,没有做快艇刺激!不过喂海鸥倒也能找到乐趣。”王先生刚刚从木船上下来,此次到昆明游玩,没能在滇池体验快艇的刺激,觉得有些遗憾。住在附近村的张先生说,原先要是节假日,码头边上肯定停满的各色车辆,水面上常常能听到机器轰鸣声,“今天天色这么好,要是能跑快艇肯定会很热闹的!”

  滇池索道公司办公室马主任说,滇池“禁船”后,部分游客从坐船游滇池、西山改为选择坐缆车观赏,缆车的门票销售相对比往常好一些,“‘禁船’是为了环保,不过最终滇池还是需要船的,我们也希望符合新标准的船出现在滇池上,我们和这些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大观楼码头:

  木船忙生意 近程滇池游热闹

  大观公园的一艘游船也被封停了,公园管理处经营科的工作人员说,公园被封停的游船是一艘可以乘坐80人的双层游船,有可能是滇池内最大的游船,以往节假日热闹的时候,游船每天可以跑三四趟,搭载100多的游客,游船满30人就出航一次。游船航行的线路主要是环滇池,“西山、观音山、草海,滇池周边的景点都可以跑,现在也会有游客来问能不能跑,我们向他们解释后,大多游客都能表示理解。”

  与机动船码头的冷清不同的是,大观楼码头一派热闹的景象。这里停放着60多艘木船,没有了机动船,游客要泛舟滇池,就得靠这些木船了。木船大多是五家堆的村民私人经营的,进入大观楼码头,马上就会有村民热情地迎上来:“坐船游滇池40分钟,10块钱一人!”

  有游客问是否有快艇,马上就会有人凑过来指着滇管局张贴的通告,告诉游客快艇现在已经没了,要坐船就坐木船。其中一位村民说,以前这个地方是进入滇池游玩的船最多的地方,木船的数量一直就很多,木船和机动船竞争没什么优势。不过现在由于没有了机动船,木船的生意的确好了不少,他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就跑了4趟,在以往并不容易。“不过木船跑不远的,要是到离岸边远的地方,我们还是去不了,这里的出口风浪很大!”村民杨师傅说。

  “哎!我在想是不是也跑木船算了。”码头边上的一个小屋子,是滇池旅游客运公司的一个售票点,杨师傅的快艇已经封停在附近的港湾中,他说自从大观楼码头开始跑船,他就一直在这个地方搞客运,买船后加入客运公司统一管理。船换过三四艘,以往节假日他每天能跑5到6趟,快艇能乘坐6人,整个客运公司有60艘快艇,22艘大船,大船一般都能乘坐10多人。照杨师傅的说法,粗略的估算了一下,这个码头以往乘坐游船的游客至少也有2000多人次。游客坐游船在滇池上揽景时,沿湖都有西山森林公园、观音山、白鱼口、大观楼、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等众多景点,同时还有海埂高原训练基地及众多的疗养院,尽可饱览滇池美景。

  经营户的担忧:

  环滇池客运何时能重现

  “闲着,闲得心慌,不知道怎么办!”滇池旅游客运公司的杨师傅坐在大观楼码头的售票点,和朋友打着牌。十几年跑船,每天接上百游客,现在停了下来,生计一下子没有了着落,自己感觉心理急得很,但是又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能够到头。“燃油船是不能用了,可现在也没法处理,要卖又卖不出去。新标准出来的日子没有个定数,而且出来后的标准,准进滇池的船普通经营户能不能买得起也是个大问题!”

  昆明迤海水上客运有限公司的李先生说,公司的旧船可能要报废掉,换一批新船,可在新规定出台之前,没有哪家公司会轻易改装游船,“船型、燃料、安全性是个什么标准,万一改出来不符合标准,那不白搞了!”大观公园管理处经营科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期望,她说公园如果以后要添置游船,也得等到符合新标准的游船出台以后再说。

  对于经营户们的问题,在此前的采访中,滇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新的准入标准需要和交通、环保部门协商后才能做出,近期初步意见将出台。对于一些欲出售燃油船的经营户,滇管局海事部门也会协同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寻找买家。

  记者 李秦松 /文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滇池 | 燃油机动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