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重刑犯到“见义勇为”英雄

  这两天,柳建华心情很不错,因为他的帮教对象———23年前因暴力伤害罪入狱的重刑犯阿林,被光荣授予“2006浦东新区见义勇为百姓英雄”称号,浦东新区检察院因此特地致信阿林服刑的新疆当地监狱,为被判无期徒刑的阿林申请再次减刑。

  今年3月,浦东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首支政法干警社工志愿者队伍。作为浦东新区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凭着多年司法调解工作经验,柳建华主动请缨并成为首批社工志愿者。

  但当第一次接触刚被假释的阿林,这个脾气暴躁、服刑之初曾试图越狱的重刑犯,让柳建华的心情复杂而忧虑。“我首先没把他当成坏人。”通过调阅阿林的经历材料,柳建华开始频繁地利用业余时间和阿林推心置腹地交往。

  柳建华的一举一动悄悄改变了阿林,这位40多岁的男人渐渐关心起身边的人和事:邻居孤老生活不便,阿林会乘空闲去搭把手;村里敬老院屋顶漏雨,阿林两次拿出钱请人修补……几个月前,离异多年的阿林再婚了。在村里举办的朴素婚宴上,柳建华郑重为阿林夫妇证婚。阿林很是感动,“老大哥,我永远忘不了你!”柳建华从此多了一个身份,阿林的“老大哥”。

  而不久前的一天傍晚,阿林路过一个街口,看到两帮人发生冲突,其中有人突然掏出一把白晃晃的刀子,刀尖指向对方一个老人。阿林没有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前,用胸口挡住老人,大喝“把刀放下!”

  在当选浦东新区“见义勇为百姓英雄”发言时,阿林说:“柳大哥的叮咛时时告诫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昨天下午,柳建华光荣当选“2006浦东政法干警社工志愿服务最佳志愿者”。当大红花佩戴在胸前时,他把自己的四句座右铭与大家分享,“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以法育人,以德服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建华 | 重刑犯 | 浦东 | 新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