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留守儿童有合格的监护人(发挥妇联作用 促进家庭和谐)

  本报郑州1月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妇联以农村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为对象创办的“四老”家长学校目前已达2930多所,另外还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570多个。这些特殊的学校和指导中心通过开展多种教育活动,在提升“四老”家长素质的同时,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据介绍,全省创办“四老”家长学校村的留守儿童优良率均达90%以上。

  河南是人口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调查发现,全省农村共有14周岁以下留守儿童254.54万,占儿童总数的16.48%,其中随“四老”生活的占37.27%。这些“四老”家长大多体力差、精力差,在监护留守儿童时普遍存在着重物质轻精神、重养育轻教育、重看管轻沟通的现象,从而造成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安全等方面隐患重重。为此,河南省妇联决定: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创办简便易行的“四老”家长学校或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一些有益的亲子活动,让“四老”家长们在学习交流中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在创办农村“四老”家长学校过程中,河南省妇联先在漯河、驻马店等地选择了山区、平原和城市近郊三种村庄作为试点。为便于开展教学活动,“四老”家长学校就近建在村小学或村委会,并建立健全了学习、活动、谈心、考勤等制度。试点村学校开办后,受到“四老”家长们的欢迎。在试点村实践为办好“四老”家长学校提供经验的基础上,河南省妇联要求各地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村创办“四老”家长学校。

  在办学模式上,依托村委会、村小学或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以及村干部家庭,因村制宜,创办“四老”家长学校或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材内容选用“三理”(伦理、心理、生理)教育读本、未成年人道德行为规范手册等。今年又专门组织家庭教育专家编写农村“四老”家长学校专用教材,突出家庭教育、国情省情、公民道德、卫生保健等,内容更有针对性,更加通俗易懂。各地将学校教师、村干部及公安、卫生、妇联、关工委等方面的有关人员组织起来,作为“四老”家长学校的基本教师队伍,还经常邀请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深入农村,向留守儿童监护人宣传家教知识。教学方法上,采取集中授课、知识竞答、亲子互动和编演文艺节目等形式,使“四老”家长乐于接受、乐于参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留守儿童 | 家长学校 | 家庭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