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拼车族”收费搭送陌生人 专家称暗藏风险

  陌生人,我送你一程星城悄现“拼车族”,法律专家认为隐藏着法律风险

  买得起车用不起车,已经成为困扰许多有车一族的实际问题,于是收费“拼车族”悄然出现。然而,收费拼车这种看上去省钱又方便的形式,却与现有法律法规引发了碰撞。

  记者巧遇“拼车族”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记者在韶山路窑岭路段候车准备赶回报社。正是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上挤满了人,由于随身携带电脑、相机等物品,记者根本无法挤上车,而拦了半个多小时的出租车也没有拦到。正当记者焦急万分时,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记者旁边,驾车男子放下车窗问记者去哪里。当得知记者要赶往长沙晚报社时,这名男子表示自己刚好顺路,可以送记者一程。

  虽然心带疑惑,但看看表已是18时许,记者拎着东西便上了车。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我半个小时前送人时就看到你在等车,出来时看到你还在,就顺便搭你一程。”这名自始至终不肯透露姓名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曾在国外留学多年,现在长沙从事IT工作。

  “在国外拼车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男子说,“你看,现在是下班高峰期,但路上的车子哪辆是坐满了的?如果人们能够自觉地搭乘一些顺路的乘客,恐怕交通压力也会小一些吧!现在,我和几个从国外回来的朋友还是经常会搭乘一些顺路的人,不过像你这么干脆就上来的还是少数!”

  变异的“拼车族”

  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拼车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文化状态存在。在许多拼车成风的国家,专门设置有拼车族候车的停车场,设置了高负载行车道,甚至免去过桥过路费。行驶在高负载行车道上,一般不会发生堵车的情况,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油钱。

  在我国,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出现了拼车族,还有专门介绍拼车对象的网站、公司等。不过,与国外完全免费搭乘的拼车概念不同的是,国内的拼车族是把上班目的地设计成一条行车路线,几个认识或不相识的邻居结伴乘车上下班,然后根据路程远近按比例分配车费。

  当前,国内拼车者以小区里的私家车主、公司中有车一族为主。

  昨日,记者就拼车现象在长沙街头进行了调查采访。在阿波罗商业广场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几位正在等车的乘客表示,他们不会与陌生人拼车,因为要考虑到安全问题。

  随后记者又装成急于赶往某地的乘客,询问几位过路的车主是否愿意顺路送记者一程,均被拒绝。在记者表明身份后,私家车车主章先生说:“最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一个陌生人要求上车肯定会怀疑他的动机。也许他想抢劫我也说不定。有时候确实顺路想帮助别人,但保险起见还是没有答应。”

  收费“拼车”违法?

  收费与不收费是国内外拼车族的最大区别。由于不具备高负载车道等硬件设施,有关人士认为在国内暂时不具备免费拼车的条件,因为拼车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省钱。

  客运管理部门则明确表示,收费拼车就是违法。市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管理的角度上说,收费拼车属非法运营。记者随后向有关法律专家进行了咨询,湖南全胜律师事物所律师谢长宇表示,拼车隐藏着法律风险。从法律上说由于拼车双方关系不明确,即使是免费搭乘;万一出现交通事故,有人受伤还牵涉到赔偿问题。  记者 千灵坡 实习生 童瑶曦 李玲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拼车族 | 法律风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