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英雄河北(98)当代“活愚公”张贵顺

  张贵顺,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担任沙石峪村党支部书记。

  1957年,张贵顺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开始“移山造田,劈山填涧”。他组织全村男女青壮年60多人用了整整90个夜晚,削平了两个山头,从别处取土垫成了沙石峪历史上第一块3亩2分大的良田。

自此,“愚公精神”正式在沙石峪开花结果。1966年春,他组织女民兵们选择北山坡上一块最难开发的青石板地,以义务劳动的办法取土造良田。经过20多个昼夜奋战,共挖去600多方石块,终于造成了1亩高标准梯田。这块地被誉为“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在开凿荒山、解决水源的同时,张贵顺又带领大家开始绿化荒山。他们奋战在狼洼一冬一春,在山洼上打了5700个一尺见方的石坑,而后又从远处石缝中搜土填满,全部栽上果树。因为所栽果树叫“白龙”,因此“狼洼”从此改名叫“白龙洼”。

  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张贵顺带领沙石峪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原来贫瘠落后的穷山沟改造成了处处花果山、道道米粮川。周恩来总理曾两次亲临沙石峪视察,称赞张贵顺为“活愚公”。

  1999年3月4日,85岁的张贵顺因病去世。他生前留下了遗嘱:“死后将骨灰埋在村北山坡,我要看着沙石峪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要看着乡亲们富裕昌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龙 | 愚公 | 果树 | 北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