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之死刺激穆斯林 效仿希特勒暴力治国30年

萨达姆之死刺激穆斯林 效仿希特勒暴力治国30年

图为萨达姆家乡人高举着他的画像。

萨达姆之死刺激穆斯林 效仿希特勒暴力治国30年

图为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的画面。

  美国称这是里程碑 利比亚为他降半旗

  萨达姆之死引各方评说

  ●本报驻埃及、美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李文云 ●本报记者 段聪聪 ●本报驻德国、英国、伊朗、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纪双城 李睿 孙秀萍

  2006年的最后一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安葬在他的出生地。他在前一天被绞死,这一世界媒体中极为轰动的事件,在世界政治中却表现得相当平静。一些国家表达不满,但语气都不重。欧洲只是表示反对死刑本身,一些阿拉伯国家对行刑的时机强烈不满,因为目前正是穆斯林喜庆而神圣的宰牲节。

只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公开称绞死萨达姆是“荒谬的”,并宣布利比亚全国降半旗表示哀悼。从前天到昨天,世界媒体更多在讲述萨达姆跌宕起伏的一生,并为他与美国三代总统较量了十几年的是是非非纠缠不休。萨达姆是当今世界上极少有的被处决的前国家领导人之一,构成他人生悲剧的政治背景极其丰富,而且短时间内不会在中东消失。这注定了他的死会被记住一段时间,并被一些人出于不同的目的谈论下去。

  “世界造就了萨达姆”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世界造就了萨达姆”。他从一个暴力继父那里走来,从小就会使用暴力。他的榜样是希特勒,从那里他学到了领导一个极权国家的办法。后来法国帮助他,让他几乎造出原子弹;德国帮助他,让他也许已经造出了化学武器;在对伊朗的战争中,他获得了美国中情局的帮助和第一批生化武器。

  美国《洛杉矶时报》说,暴力始终是萨达姆政治生涯的主题,他依靠暴力上台,依靠暴力统治国家。在统治伊拉克不到30年的时间里,伊拉克参与了3次战争,一次也没打赢,却失去了超过100万人的生命。他从不敢在同一个宫殿里连续睡两个晚上。他的死让许多东西永远地成为了秘密。1983年他与拉姆斯菲尔德有一张握手的合影,当时伊拉克正在与伊朗开战。美国是如何支持伊拉克对付伊朗的,也可能将随着萨达姆之死而成为永远的秘密。

  上世纪后半叶,只有前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和罗马尼亚前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是由国内法庭审判并最后被执行死刑的,其他一些获罪的前领导人都是由国际法庭审判的。布托与萨达姆一样被执行了绞刑,但与萨达姆不同的是,当时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巴基斯坦军政府的做法。布托被捕时,一些国家还通过各种渠道展开营救。美英要求军政府公正对待布托,法国总统给军政府领导人写信,要求让布托流亡国外。就连布托昔日的对手、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也发表声明支持布托。布托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在父亲被绞死后先是度过了5年痛苦的软禁生涯,后来又走上了政治舞台,并成为第一位伊斯兰国家的女总理。从这一点看,萨达姆及其全家要惨得多。萨达姆被宣布判处绞刑后没有哪个国家公开为其说情,更不用说营救了。他的两个儿子已被美军打死,萨达姆的孙子、当时14岁的穆斯塔法死于与美军的对抗。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拉加德和拉娜流亡在约旦,另外一个小女儿哈拉下落不明。

  胜利者的公正?

  德国《镜报》等一些媒体分析说,萨达姆的死刑被安排在12月30日而不是31日,是为了不让全世界各国在迎接新年时,因听到这样的消息而扫兴,但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处死萨达姆一直是时间问题,美英等国家只是在寻找一个最合适的政治时机而已。美国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希望在2007年1月宣布对伊拉克局势的新政策,因此萨达姆被处死可以为布什政府修改伊拉克政策提供一个最好的理由。另外,在时间上,伊法律规定,70岁以上的老者不能再被判死刑,萨达姆今年4月28日将满70周岁,如果处置不妥,很可能节外生枝。

  伊拉克政府发表声明说,萨达姆的下场,对于镇压本国人民的暴君来说是个“醒目的教训”。伊拉克政府认为,萨达姆不能代表伊拉克,只代表他罪恶的灵魂。美国总统布什把绞死萨达姆称为“伊拉克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转折点”、“伊拉克民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以色列一位政府官员认为,萨达姆数次把中东地区推向“血与火”之中,还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本国人民,他的死使正义得到了伸张。一向与美以不对付的伊朗也站在了同一立场上。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塞菲强调,处死萨达姆是“伊拉克人民的胜利”。有伊朗媒体说,萨达姆该死毫无疑问,伊朗人民也可以看到萨达姆当年仰仗美国人所谓的帮助结果如何。

  萨达姆是否应该被绞死,国际上及伊拉克国内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争议,但值得关注的是,反对处死萨达姆的,并非出于对他的同情或支持,而是出于对是否支持死刑、应该选择什么时机等其他问题的考虑。

  有报道说,伊拉克国内只有什叶派高兴,而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都不高兴,不少逊尼派民众认为萨达姆是“烈士”,而库尔德人认为应继续审判,应对萨达姆迫害库尔德人的罪行有个交待。

  联合国资深使节团发表声明,重申联合国反对死刑的坚定立场。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强烈反对处死萨达姆,认为这样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政治安排,会给伊拉克未来的局势带来潜伏的危机。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在美国私人休假为由没有作出回应,但外交大臣贝克特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认为,萨达姆遭绞刑是为他自己所犯的罪行付出代价,但英国政府反对死刑制度。俄罗斯反对执行绞刑,并对此表示遗憾。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对处死萨达姆向伊驻俄大使馆提出抗议。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表示,萨达姆被处死是“令人悲哀的事件”。

  英国《独立报》的评论题目为“胜利者的公正”。文章指出,当时在选择哪个法庭可以审判萨达姆时,其实有多个选择。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曾表示愿意审判萨达姆,还可以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联合国的法庭审判他,但美国人认为,这些法庭最严厉的惩罚只能是终身监禁。当时美国政府认为萨达姆的死将对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利,所以最后选择了与皮诺切特案类似的方法来解决萨达姆案。事实证明,在伊拉克这样一个法律系统尚不健全、并不完全独立和安全的国家里做这样的审判相当艰难。该报认为,萨达姆案的整个过程不仅有漏洞,而且与美国占领军太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降低了该案在国际法上所具有的意义。它太容易被支持萨达姆的伊拉克逊尼派和阿拉伯世界中反西方的人描绘成“成王败寇”的“胜利者的公正”。

  奥地利《标准报》也说,执行死刑是耻辱、失败,并且使伊拉克错失了实践西方民主的机会,这种行为是短视而且愚蠢的,双手沾满鲜血的独裁者不会因其罄竹难书的罪行载入史册,数以百万的伊拉克人会永远把他当成烈士。

  行刑时机刺激穆斯林

  阿拉伯国家官方反应大多滞后和低调,但利比亚在第一时间做出鲜明表态:坚决反对。卡扎菲说对萨达姆处以绞刑是“荒谬的”。利比亚当天为萨达姆之死全国降半旗并哀悼三天。利比亚官方通讯社说,利比亚所有公共建筑物当天已经全部降半旗,并取消了宰牲节所有庆祝活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认为,处死萨达姆是“政治谋杀,违反所有旨在保护战俘的国际法”。

  在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宰牲节的第一天对萨达姆执行死刑,在中东地区引起了广泛的怨恨之情。法新社称,当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欢庆节日时,伊拉克前统治者平静接受绞刑的画面反复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该节目也成为阿拉伯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这种场面令庆祝节日的穆斯林感到十分不快。就连平时与西方关系最密切的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都公开表示,强烈反对在宰牲节第一天对萨达姆执行绞刑。沙特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是“政治化的”,不仅在审判中途更换主审法官,而且是在美国占领下进行的审判。

  埃及的战略专家说,“萨达姆就像等待被宰杀的羊一样被拖走”,这将激起人们愤怒和同情之心,这时他们是否支持萨达姆已不再重要。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执行总编认为,与西方眼中的萨达姆不同,很多阿拉伯人不认为萨达姆是恶魔。萨达姆曾经非常成功地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以阿拉伯人的名义抵御外侮的领导人形象,他曾经为了阿拉伯人与伊朗开战,向以色列发射导弹。选择这个时间行刑,会让阿拉伯人再次认为这是针对他们宗教的一个阴谋。迪拜资深媒体人士认为,行刑的画面不是一般的新闻画面,是历史性的、具有强烈冲击力的画面,它对人们感情所产生的深刻影响不是短时间能显现出来的。大多数观众看到这样的画面首先产生的是耻辱感,而耻辱感会变成愤怒,产生暴力。宰牲节是神圣的,代表着赦免和原谅。选择这一天行刑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到有可能伤害到穆斯林的感情。

  萨达姆的死影响了什么?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强调,处死萨达姆将导致伊国内暴力冲突升级,点燃内战的战火,并将给其周边国家带来消极影响。德国国家电视台专家分析,处决萨达姆并不能让美国摆脱伊拉克泥潭。推翻萨达姆并没能自动地创造一个新的、更美好的伊拉克,处死萨达姆也不能达到这一目标。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称,不要把处死萨达姆变成报复战。该报认为,如果想通过处死萨达姆,使萨达姆残党武装势力失去战斗力是不可能的。《读卖新闻》也发表评论呼吁,要避免因此而产生的恶性循环。智利报纸《第三版时报》说,在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已经犯过很多错误,处决萨达姆可能是这些错误中最严重的一个,因为它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使伊拉克国内的局势更紧张。事实上,这也正是各界最大的担心。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两小时,伊南部城市库费和首都巴格达等地发生多起汽车爆炸,共造成约7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泰晤士报》认为,萨达姆之死产生的影响可能没有像一些伊拉克人和美国人想象的那么大。目前伊拉克的局势这么不稳定,每天都有暴力事件发生,伊拉克人生活在恐惧和沮丧当中,人们更关心的是今天能不能有足够的食物,会不会有哪个亲朋又被打死。萨达姆之死并不能让这一切立刻改变。甚至在布什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这对改变美国人对伊拉克局势的看法没有太大帮助。▲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认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