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铁卫生间要既中用又中看

  地铁卫生间要既中用又中看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3 2:29:40 ·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对外宣布,将在今年对1、2号线地铁的卫生间进行全面的改造。

届时,地铁车站的卫生间将与星级宾馆的卫生间不相上下。(《新京报》1月2日)

  “好钢用在刀刃上”,由于地铁卫生间的特殊性,在改造上应当多考虑其安全性和便利性。笔者以崇文门地铁站的卫生间为例,建议地铁运营方对以下方面进行改造。

  首先是安全性。应在地铁站台通往卫生间的狭窄路段上加装与隧道相隔的护栏。去年发生的多起落轨事件,曾引起人们对是否加装安全护栏的大讨论。令地铁运营方犹豫的因素之一,就是护栏出入口与车厢门的对接问题难解决。但在站台与卫生间的这一路段,则完全不存在对接的问题。因为停在这段位置上的地铁列车要么是车头,要么是车尾,而车厢门的位置是完全对着站台的。对于进出卫生间必经此路段的乘客来说,对他们的安全保障应当加以考虑。尤其是当列车进站时,由于速度快、风速大、灯光强,再加上巨大的轰鸣声,走在宽不到3米的路段上,不安全感是很明显的。

  其次是便利性。应当增添专为儿童、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人士的专用设施。类似的无障碍设施早已在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普遍存在,而在地铁的卫生间里却鲜见这些设施,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再有就是令卫生间内、外的乘客都颇为尴尬的门口布帘的改造。当列车进出站时,瞬间的大风就会把简易得不能再简易的卫生间“大门”———布帘吹起,让卫生间内外的乘客都显尴尬。所以,笔者建议,在改造时务必为卫生间安上一个像样的门。

  接着问题就来了,由于卫生间内没有音响设施,站台上的一些通知对于正在方便的乘客而言,由于布帘隔着,尚能听到只言片语。若把布帘换成真正的门,隔音效果增强,在卫生间内仍未安装音响设备的情况下,那卫生间内的乘客怎么得知站内的通知呢?若遇有地铁内的突发事件,卫生间岂不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所以,笔者建议地铁运营方,应当将地铁的站内通知真正通达到地铁的每一个角落,当然包括卫生间。

  对地铁卫生间的改造,能否与星级宾馆的相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乘客能对改造后的卫生间感到既中用又中看。

  邵兵(北京市民)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生间 | 地铁 | 改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