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外媒告诫勿在八国峰会上攻击中国 应邀中国参加

  德《经济周刊》主编在峰会前告诫总理默克尔

  不应在八国峰会上攻击中国

  德国《经济周刊》“中国特刊”最新一期文章,原题:对中国龇牙咧嘴 1793年,英王乔治三世派遣特使马戛尔尼勋爵访问北京,希望在那里设立常驻代表处,并与中国开展商贸往来。

但是,乾隆皇帝令英国特使马戛尔尼碰了钉子,一句冷冰冰的“毫无必要”,回绝了大英帝国发出的试探性信号。

  就这样,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开始了近200年的沉沦。与此同时,欧洲和北美则通过工业化和密切的贸易往来,逐步登上了世界经济的巅峰。

  斗转星移,一晃到了21世纪,中国重返世界巅峰。按照当前汇率计算,中国已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排在美、日、德之后。出于对后来居上者的莫名敌意,如今一些西方政治家正在犯下同当年乾隆皇帝一样的错误——闭关锁国、贸易保护。这不仅会威胁到全球化进程,令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财富之源枯竭,还会加速自身国力的衰落。

  可惜的是,恰恰是德国政府在此扮演不光彩的急先锋角色。联邦总理默克尔显然不太喜欢中国,把这个国家当成了另一个东德。尤其是当全球化令人不快的一面显露出来,不但冲击到普通工人的利益,还席卷了一批白领的工作岗位时,这位基民盟女主席迫于党派斗争的压力开始向中国展示很不友好的态度。

  作为下一届八国峰会的东道国,默克尔政府还将把这一趋势推向可悲的高潮。列入峰会日程的议题似乎无一不是针对中国的:世界贸易失衡(又称汇率操纵和商品倾销);能源供应(又称中国对非洲的劫掠);技术保护(又称创意剽窃)。

  其他的G8成员国早就在摩拳擦掌。它们冷眼旁观默克尔阻止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的种种努力,把这视为天赐良机,希望填补德国的空缺,与远东的巨人发展更紧密的贸易。就连对华批评最严厉的美国,也不失时机地展开魅力攻势。“我们希望你们取得成功。”新任财长保尔森宣称。在对恐华人士的讲话中,他说:“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危险不是中国超过美国,而是中国不进行维持经济发展速度的必要改革。”

  曾长期担任高盛总裁的保尔森知道,那些批评中国为了发展不择手段、侵犯西方利益的指责纯属信口雌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创造出如此巨大的发展动力,没有哪个国家如此开放本国市场。中国的崛起不是依靠操纵,而是依靠勤劳、节俭、投资,以及对机遇的把握。

  德国人应该最清楚这一点。我们在二战后经历的“经济奇迹”也是基于这同样的基础。默克尔不应该在即将到来的八国峰会上攻击中国,相反,她理应尽地主之谊,邀请中国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这对整个世界都有利——而不仅仅是为了德国的利益。▲

  (作者为《经济周刊》主编史蒂芬·巴龙,汪析译)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经济尔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