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民进党主席因批评性报道 封杀台湾老牌报纸(图)

民进党主席因批评性报道 封杀台湾老牌报纸(图)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

  扬言剥夺采访权 逼迫总编辑下台

  民进党主席封杀《中国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鱼

  对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来说,临近新年的日子比较烦。近日在接受法院问讯时,他扬言民进党从即日起“封杀”《中国时报》(简称中时),引发党内乃至岛内舆论哗然。有评论甚至认为,游锡堃此举令民进党坐实了“固步自封、党同伐异”的恶名。

  不再接受中时采访

  中时是台湾三大报业集团之一,其前身为1950年10月创刊的《征信新闻》,最高发行量达150万份,是岛内重要的媒体之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06年9月25日,《中国时报》刊登报道称,游锡堃曾在民进党内部会议上用侮辱性的语言痛骂倒扁红衫军。游锡堃认为报道失实,随即提出抗议。次日,中时就以编辑部名义做出澄清,并向游锡堃和读者道歉。但游锡堃怒气未消,坚持控告中时“诽谤”。12月28日,他在出席庭讯时公开宣称,从即日起民进党中央党部拒绝接受中时采访;中时日后有关民进党的报道,民进党“不予证实”;未来该报记者只能到民进党党部旁听,所有提问一概不予回应,也不会再发新闻稿给中时。游锡堃还批评说,中时长期对民进党不友善,已从时报变成“九报”,即变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报纸。他扬言,“只要中时总编辑王健壮在位一天,抵制动作就会持续下去”。

  中时立即发表声明指出,游锡堃的言论明显构成诽谤,对此予以严厉谴责。声明说,自游锡堃担任民进党主席以来,“同志若有异声,皆被视为叛徒;媒体不同调,就被扣上统派帽子。这种政治恐怖主义,对民进党形象戕害甚深”。民进党每年领取上亿元由纳税人缴纳的政党补助费,“无权拒绝媒体采访”。

  民进党与媒体结怨已久

  事实上,游锡堃此次与中时较劲并非偶然事件,民进党长期以来就有和媒体结怨的“传统”。早在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他就因不满《联合晚报》多则“指责其施政不当”的报道,一度拒绝接受《联合晚报》记者的提问。1998年,《联合报》记者报道了陈水扁赴澳门嫖妓事件,陈水扁竞选执行总干事罗文嘉竟在造势晚会上当众撕毁《联合报》,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2000年12月,“副总统”吕秀莲控告《新新闻》周刊报道不实,并通过行政与司法“双重高压”令《新新闻》在败诉后刊登道歉启事。2003年,《联合报》社论质疑检方侦办高雄市议会贿选案“只办到谢长廷脚前的那一条线”,“四大天王”之一的谢长廷随即提出控告,结果败诉 。2006年8月,陈水扁又公开声称对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倒扁活动相当不满。

  此次游锡堃扬言封杀中时,有岛内评论指出,他以如此“拙劣而粗暴的手法”针对一家媒体,明显是在为2007年5月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作秀,一方面极力讨好陈水扁,另一方面借机拉拢深绿选民。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后,民进党“已经陷入内战”。相对于虽败犹荣、人气极旺的谢长廷,行政资源在握的“行政院长”苏贞昌,以及频频出招的吕秀莲,游锡堃虽然身为党主席,却在几人的争斗中处于下风。因此,他主动挑起“对媒体的战争”,无非是为了拉抬自己的人气。

  民进党中央还有中时

  对于游锡堃的举动,岛内媒体的反应可想而知。采访民进党的记者第一时间联署发表声明,表示“相当遗憾”,坚决反对片面取消特定媒体采访权的决定。《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时报》因一则误报的新闻,就被游锡堃扬言封杀,“他不但是扼杀自由辩论的道德侏儒,更是没有能力进行理性辩论的弱智懦夫”。《联合晚报》也发表评论说,当民进党主席公开要支持者“拒看”某家报纸,当民进党纵容的地下电台“点名批判”与党中央意见不一致的“立委”时,其实民进党已经把自己“推进了死巷”。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认为游锡堃的做法“很不妥当”。他说,媒体是保障社会多元化的重要工具,绝不能轻易封杀,“这种做法是过度反应,是负面示范”。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嘲讽游锡堃“成不了大器”,要求他公开向媒体与民众道歉,同时立即停止这种乱扣帽子的做法。

  就连民进党内部也颇有异议。党内大佬林浊水感叹,“党中央再这样搞下去,真的会很惨”。据悉,陈水扁和苏贞昌都没有声援抵制行动的计划。12月28日,两人同台颁奖,中时记者并没有被赶出去。虽然游锡堃扬言不会订阅中时,但民进党中央为了搜集新闻信息,部分部门还是得订阅,“立法院”党团也不会退订。民进党中央至今还有一份《中国时报》放在报架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进党 | 报道党 | 媒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