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北京房市三大问题披露 高房价凸显民众囚徒困境



  2006楼市大事记

  2006年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宏观调控年”,调控政策的力度前所未有。

  1.地产“侠客” 4月26日,深圳市民邹涛在网上发帖发起“不买房行动”,此帖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全国,半个月的时间里,邹涛就得到了上万名网友的支持,《南方周末》将其称为挑战房地产暴利的“侠客”。

  2.“国六条” 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国六条”),包括住房供应结构、税收、信贷、土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方面,以此拉开了2006 年房地产调控序幕。

  3.“国十五条”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人称九部委“十五条”,对“国六条”进一步细化,而且在套型面积、小户型所占比例、新房首付款等方面做出了量化规定。

  4.“90平方米标准” 7月6日,建设部颁发165号文件《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九部委“十五条”中90平方米标准为单套住房建筑面积,并提出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5.提高利率与实行“三税” 为抑制住房需求,政府连续运用利率杠杆和税收杠杆,同时抬高购房的准入门槛,提高首付比例。经历4月28日和8月19日央行两次上调利率,5年期以上的商业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优惠利率为5.81%;并且自6月1日起,对于购买90平米以上的,首付从二成提高至三成;10月,北京银监会要求北京各银行严格执行2003年的“121”号文件,对未封顶楼盘禁止房贷。

  另外从税收政策来看,自6月1日起,转让住房不满5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自8月1日起,转让住房交易开始全面征收个人所得税,到12月1日,转让5年内的非普通住宅亦开征土地增值税。至此,住房转让环节涉及到的“三税”全面到位。

  6.刘志华落马 6月,分管城建规划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落马,素有“京城地主”之称的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被“请”协助调查。这给地产界带来的震动不小。此后,和土地、房市有关的腐败官员纷纷落马,如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等等,其中,上海的社保案和国资委相关人员接受调查等影响不小。

  7.地产“骇客” 地产“骇客”顺驰以12亿多的超低价将顺驰55%以上的股权拱手让给了香港上市公司路劲基建。两者的合作,完全出自于“腰缠万贯”却无处拿地的企业和基金对内地楼市的看好。

  8.限价房 “限价房”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热闹一时,一度成为普通收入者翘首期盼的住房“稻草”,但是,很多城市的限价房建设雷声大、雨点小,推出时间一再延期,众多相关配套措施的缺位让限价房面临操作困境。

  9.集体退房胜诉 9月底,根据上海市宝山区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86名大华集团“水岸蓝桥”楼盘的购房者要求退房成功。这是近5年来上海首次出现的集体退房诉讼,而且向来“弱势”的购房者取得了胜诉,给“发烧”的楼市泼了一盆冷水。

  10.限制外资购房 为控制房产投资增速,阻止海外热钱过渡涌入,央行分别在7月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而建设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外资购房进行了明确的限制,外籍人士只能在居住满1年以上才允许购买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

  11.禁”吃差价“ 2006年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秩序展开了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对于开发商哄抬房价、捂盘不售等违规操作行为进行明令禁止,明确规定经纪公司不允许“吃差价”;同时,对于居住房产本身的特性进行了严格设定,也就是6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出台“民宅禁商”政策,对于民宅不予办公注册的规定。

  12.提高土地使用费 11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政策等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标准将提高一倍。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员表示,此举主要针对地方政府,意在遏制地方用地冲动。

  13.地产暴利 11月,财政部发布的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报显示:检查的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隐瞒利润超过一半。财政部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的房地产企业刻意隐瞒的利润率最高达57%。

  14.公开房价成本 房地产业到底是不是暴利?房地产成本到底该不该公开?随着调控的深入,这个争论已久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15. 合作建房 11月,温州首例合作建房成功拿地,全国合作建房联盟成立,首位合作建房倡导者于凌罡打破沉寂,再次发起合作建房的号召,并召开咨询会,对新锁定的北京花园路25号地块进行商议。■本报记者 谢丽佳(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价 | 囚徒困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