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北京房产售租比逼近国际警戒线 买房成高压牢笼



  买房将“我们”拖入“高压”生活

  买房后面临物质“高压”

  “原以为买了房,有个安稳的居所,日子会越过越踏实。

没想到,买房只是日后‘高压’生活的开始。”武汉从事销售职业的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由于自己的收入和积蓄相对房价存在不少差距,他观望武汉的房价已有3年,但眼看着房价从3年前的2000多元每平米涨到今年的近4000元每平米,他的心理承受能力达到极限。再加上女友家里坚持要买房以后才答应两人的婚事,年届三十的王先生不得不下定决心买房。

  矛盾从这个时候拉开序幕。王先生说,他原本看上了一套98平方米、总价约34万的两居室,但女友却相中了自己单位附近一套总价53万的三居室。

  “她说考虑到将来要孩子,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两居室根本不够住。而且她看中的房子旁边有一所重点学校,为了孩子将来的教育,也应该买那套三居室。”王先生无奈地表示,虽然那套53万的房子确实要比34万的房子宽敞、漂亮得多,而且方便女朋友上下班。但是,这多出来的近20万,加上还要交契税、公共维修基金,还有装修等等费用,是一比不小的数目。

  王先生说,虽然他工作这几年积攒了18万元积蓄,但是要买三居室,首付30%花掉近16万元,还剩两万元,连契税等杂项费用还不够支付。女友虽说也愿意拿出她的三万元存款,但显然那点钱连装修都不够。何况把手上的钱都花光了,日子要怎么过?再说还有每月2000多元的月供要还。

  “说到月供,我更发愁。武汉的工资水平本来就不高,而且我是做销售的,收入不稳定,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能顶好几个月的收入;生意不景气,连续几个月只能拿基本工资也是常有的。手上没有积蓄,如何能保证每月能还得上月供?!”王先生说,买三居室的种种利害关系,他没少跟女友分析。但女友坚持要买自己看中的房子,期间两人没少闹过不愉快,最后只能是他妥协。

  迫不得已,王先生只能求助于父母。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现在都已退休,一辈子积积攒攒,也只有近10万元的积蓄,而且王先生还有个小他十岁的弟弟目前正在读大学,就靠父母以及王先生一起供读。

  “现在我买房子用光所有积蓄,不仅无力资助弟弟读书,将供弟弟读书的重担都甩给父母,而且还要伸手向父母借钱,我的内心真是非常愧疚。”王先生说,父母借了他8万元支付房子的相关花费,现在双双到武汉寻找工作。母亲经熟人介绍已经在一家小公司当会计,父亲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尽管父母一再安慰王先生,声称自己到武汉工作是因为想和王先生兄弟俩离得近些,而且退休在家太闲、呆不惯,还不如出来找点事做打发日子。但王先生知道,自己花掉了父母的积蓄,老俩口的生活失去保障,再加上弟弟上大学的开销不小,父母是不得已才背井离乡到武汉来打工。

  “到我父母这个年纪本来是该安安逸逸颐养天年的,而我不仅拿走了他们赖以养老的积蓄,而且还让他们这么大把年纪朝九晚五地挤公车,替别人打工。”王先生说,他不只是充满自责,从潜意识里也开始埋怨女友的“好高骛远”。而且买房让两人变得一穷二白,生活的捉襟见肘让两人之间的磕磕绊绊越来越多。

  “简单装修完房子后,手上还剩2万元钱以备不时之需。”王先生说,为了能够尽快把钱还给父母,他“竭尽所能”地卡紧生活开支,不下饭馆,尽量不参加同事、朋友的聚餐,不打车,不逛商场,不买不必要的东西……为此,向来消费随心所欲的女友没少发脾气。

  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提升销售业绩、多赚钱,他整天四处奔走跑销售,每天回家已经精疲力竭。他觉得现在自己深陷物质“高压”的牢笼,只是一具为房子卖命的“躯壳”。

  “如果要结婚的话,我不打算举行什么隆重的仪式。”王先生说,自己现在没有心情也没有财力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就打算把双方的亲戚聚到一起吃顿饭,算是宣告两人成为一家人。

  被房子带入维权漩涡

  “我们买房以后,在物质方面倒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房子的种种缺陷却让我们的生活过得一点都不省心。”家住北京某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当初和爱人选房的时候没少跑各种房展会,各种各样的楼盘是看了又看。面对售楼处沙盘里各色“诱人”的房子,心里就是没谱,就怕掉入开发商的陷阱。

  尽管心里是谨慎又戒备,但真到了买房的时候,之前储备的什么法律知识、合同注意事项、经验总结等“金科玉律”都无用武之地。

  刘先生说,有一天,他和爱人看到现在所买的房子的广告,不论是地段,还是户型、价格,两人都非常满意,而且还正好搞一个短期的买房优惠活动。夫妻俩兴冲冲地前往售楼处咨询,当时就看见许多购房者在售楼处看房,现场还有不少人交定金。夫妻俩连忙上前询问售楼小姐,得知他们中意的户型所剩无几,于是当即去银行取了两万元交付定金。

  “就这样匆匆忙忙定了房,然后签订了合同。”刘先生说,签合同的时候,他们觉得合同中存在很多“疑点”,在会所、绿化等很多方面都含糊其词,他们要求补充拟定相关内容,但遭到了拒绝。无奈之下,刘先生夫妇只得“屈从”。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买房带来的种种困扰接踵而至。先是两人并没有如期拿到房屋钥匙,交房日期一再拖延,然后又听说开发商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支付土地出让金,除了已开发的一期3栋楼房,剩余两期8栋楼房的土地被收回,刘先生所买的原本规划为11栋楼房的大型社区将变成只剩3栋孤楼的小院子,沙盘上的会所、花园、小学等等配套都化为乌有。

  “当时就怕开发商留下烂尾楼,携款逃跑。好在,经过几个月提心吊胆地等待之后,我们还是收到了房屋的钥匙,而且开发商也按合同给予了赔偿。”刘先生说,尽管房子是保住了,但小区的环境却与楼书里的规划相去甚远。3栋楼房就用几堵砖墙简单包围,小区门口的道路总是尘土飞扬,遇上下雨积水,居民根本无法行走。大型会所变成了只有几十平米的健身房,花园、学校的建设更是遥遥无期。为了维权,小区的居民在入住之初没少与开发商谈判,但最后都是无果告终。

  “本来寄希望于开发商能够继续开发剩余两期项目,这样楼书上规划的会所、学校、绿化才有可能实现。但前不久,那块地被另一家开发商购得,将被用于一个全新楼盘的开发。”刘先生说,自此,居民们对“大型”社区的期盼终告落空。不仅如此,大家还打听到,隔壁新楼盘的开发将占用小区目前使用的道路和部分活动场地,居民们的出行和生活将受到影响,还有施工带来的侵扰等等隐忧,让业主们不得不再次陷入维权的旋涡。

  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维权,目前小区的业主们正在积极筹备业主委员会,尽管小区的开发商现在已经撤离,维权将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但大家不会因此退缩。■本报记者 谢丽佳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产售租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