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老人许愿 望有生之年能进藏见“野人”(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西藏“野人”之谜历来被炒得沸沸扬扬,至今未解。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野人”?家住成都青羊宫附近的冀文正老人很肯定地说:“有!”新年伊始,74岁的冀文正,发出了他的新年愿望:第29次翻越喜马拉雅山,再去墨脱,再寻“野人”。
多年遗憾

  没有出版关于“野人”的书

  今年已是74岁的冀文正,1954年进入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从事民政和宣传工作。多年来,冀文正前前后后28次翻越喜马拉雅山,记录了500多万字的当地文化资料,整理成了20本书稿。其中《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土旅游资源》、《西藏民间故事》(墨脱卷)、《珞瑜情歌》等已经出版。他也成为国内公认研究墨脱文化的权威人士。

  昨日,这位传奇老人在不足10平方米的书房内,向记者说起了他多年的遗憾。
老人说,他研究墨脱文化多年,听到过不少关于墨脱“野人”的故事,但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出版过关于“野人”的书。

  深入调查

  他发现了“野人”巢穴

  据老人讲,当地猎人安布曾告诉他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1947年安布等人在大峡谷狩猎时,晚上在一个洞穴休息时,看到一个似人非人的“野人”站在洞外,嘴里还发出“叽里咕噜”的声音。第二天早上,他们在洞外看到5个脚趾头分得很开的脚印。

  为了能与当地人交流,冀文正花了8个月学会当地话,在与当地上百人交流后,记录下猎人们与“米者”和“者布”(当地对“野人”的称呼)遭遇的许多案例。通过采访,还有前后28次亲自在喜马拉雅山区中的走访,他获得了大量原始资料。他认为,在喜马拉雅山区以及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有“野人”存在。

  冀文正说,经过他多年的调查,他发现1988年时在墨脱方圆3.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里,生活着11个“野人”。到1996年他为了研究,再到墨脱调查“野人”时,却发现少了两人。不过那次收获很大,他在密林中发现了一个“野人”的巢穴:洞约有40平方米,洞口不远处是盐分很高的温泉水,洞外偏下方30米处有一堆一人高的粪便,形似牛屎,里面还有未消化完的果实。这次发现令冀文正兴奋不已,他还专门拍下了照片。

  新年愿望

  再去墨脱找“野人”

  冀文正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出一本关于墨脱“野人”的书。他有一次从墨脱出来时,一件行李掉下了悬崖,里面有老人拍下的许多关于墨脱“野人”的照片,还有许多文字资料。这些照片和文字资料的缺失,让他无法写出有关“野人”的书。

  近年来,在喜玛拉雅山区不断有人目击“野人”活动,并有女性“野人”抢走当地男人婚配生子的传闻,冀文正表示,他要再亲自去一趟,“没准真能碰到‘野人’呢!”74岁了还能去翻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老人信心十足地说:“我到时候租一匹马骑着到山顶,下山就不用马了,这不就节约体力嘛?!”他还说这次去起码要待上一年,要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婚丧嫁娶了解个透彻,当然更主要的是再寻“野人”。

  本报记者 向勤 摄影 刘晋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冀文正 | 野人 | 老人 | 喜马拉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