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84岁建筑师谈湖滨3号楼

  2006年12月16日,快报刊登《西湖边最高的楼将爆破拆除》消息的当天下午,一位老人电话打到快报,讲了一些一般人不知道的浙大老湖滨校区3号教学楼的事情。

  老人姓吴,1923年出生,解放后一直在省建筑设计院工作,干了一辈子建筑设计,1983年正式退休。

  原来浙医大的3号楼,我是知道的。它比一般住宅楼啊、商务楼啊要结实好多。每个平方米的荷载有400公斤的。

  一般住宅楼,每个平方米荷载150公斤,教室每平方米荷载200公斤以上,图书馆要放很多书,书又很重,所以图书馆荷载更大,每平方米达到400公斤。这个楼的荷载就有图书馆这么大的。

  这么大的荷载说明什么呢?说明它可以任意改造成商场、银行、酒店等等,都不会有牢固不牢固的问题的,肯定很牢很牢的。

  还有一个事情说一下,这幢楼是西湖边最高的楼了,确实太显眼,影响了西湖的景观。西湖边的楼房越高、越大,西湖就会显得越小。为什么呢?我拿茶杯和白纸做个实验你们就清楚了。你在桌子上放一张白纸,又在白纸旁边摆几个茶杯,你再看白纸,是不是比你没放茶杯时小很多?

  同样的道理,西湖边的建筑物多了,大了,西湖就会显得小了。

  其实也有办法让西湖边的建筑看上去小一点,这个道理就像美国的隐形飞机一样。

  黑色能让东西看起来更小,打个比方,胖的女人家,更适合穿黑色的衣服,穿上后就不会显得很胖了,矮小的女人家就不适合穿黑色,这会让她看上去更矮小。因为黑色吸光,反射的光最少。美国的隐形飞机表面就是用深黑色涂料涂的。

  如果把3号教学楼的白色外墙都贴上黑色的无光(不反光)面砖,那这幢大楼就不会那么显眼了,对西湖的影响也就小多了,等于一定程度上做到了隐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荷载 | 白纸 | 图书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