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现高山林海的秘境(图)

文/朱 坚

  2006年12月30日上午10:58,龙丽丽龙高速遂昌段开通,快报车友会拉风e派一行共30车应邀成为畅行在这段崭新高速路上的第一批车,遂昌自驾“发现之旅”行动也随之启动。

  遂昌是浙江省一片风景奇特的土地,与省内大部分地区相比,那里的山更高、林更密、而人很少,其中还有着野人、金矿、温泉、古乐等动人传说,而龙丽高速的开通更是将位于丽水地区的遂昌与杭州之间的行程缩短在3小时以内。
这两天的自驾行动,拉风车队仿佛于深幽的秘境中前行。

  拉风行程

  龙丽高速

  一路看尽绵绵青山

  30日天刚亮,拉风车友们在城南郊区火热集合,大家对遂昌拉风显得兴致高昂。拉风队员中最不缺的就是“旅行家”,很多人自驾去过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但说起遂昌却都很陌生,仿佛是个更遥远的地方。

  原本计划按传统的“南下路线”从杭金衢高速一路开到龙游,但是据消息灵通的队员“透露”:杭新龙高速(杭州—新安江—龙游)已经开通,路程至少可以缩短50公里。于是,队伍迅速整编后,我们决定取道“杭新龙”。

  当冬日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朗照时,我们已经行进在崭新的龙丽高速上,队友们顿时变得兴奋起来。龙丽高速修得很漂亮,两旁尽是明媚的绵绵青山,因为建在崇山峻岭之中,车行龙丽高速时不时要穿过长长短短的隧道。而此前遂昌之所以会不为外人了解,就是因为其藏在深山中。

  石练十番

  听华东的纳西古乐

  当队员们和遂昌人民一起在鲜花和礼炮中共祝高速公路开通后,车队进入遂昌腹地。

  或许是因为在山中与外界有所阻隔,遂昌得以留存了很多古老的东西,首先让队员们颇觉稀奇的是“石练十番”演奏。那是在开出遂昌县城大约20公里外的石练镇一座村庄中,有一群身着红色古装的老人正在群奏,他们演奏的乐器现在人看来很特别,名字分别叫作鼓板、梅管、双清、板胡等,组成了中国民间器乐的演奏形式——“十番”。

  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曾经在遂昌做过5年知县,那天老人们演奏的正是他的名作《牡丹亭》,“石练十番”能够深埋在遂昌至今应该与他有关。“石练十番”这种古老而质朴的音乐,让人想起了云南丽江著名的纳西古乐,感觉非常相似,石练十番是昆曲的一种,被称为“昆曲的活化石”、“华东的纳西古乐”。

  南尖岩

  在云雾缭绕的千米之巅点篝火

  从石练镇出来,一座座雄伟的高山挡在眼前,车队迎着高山前进,南尖岩就在深山中。

  与浙西、浙中地区相比,遂昌的山更高。车队行进在曲折的盘山路上,让人恍若是在四川蜀地自驾,而高山都被茫茫林海包裹,难怪遂昌有着“浙南林海”之称,据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9%。

  山路上车少,人更少,但是路倒也平整。随着车队盘旋而上,2号车“阿波罗医生”不断向大家通报海拔高度:915米、968米、988米……21号车的“联丰村书记”笑着说,“要是到1000米可一定要告诉我啊,我有高血压……”

  1055米,车队到了这一高度时驶进了一片高山平地,这就是南尖岩景区了。站在高山平地上眺望,四下有奇峰、有怪石、有梯田,还有一大片高山人家。

  南尖岩是中国民俗摄影基地,据说那里全年平均云雾天气超过200天,住在那里仿佛住在仙境。我们就入住在南尖岩景区的高山度假村,下午在四周奇峰怪石旁亲近了一圈后,晚上点篝火、吃烧烤、喝米酒……着实过了回神仙的日子。

  夜深人静时,住在度假村旁村落里的“联丰村书记”又开始吹起他那心爱的萨克斯,悠扬的乐声在高山小村里回荡……

  神龙飞瀑

  飞流直下三百米

  南尖岩四周有40多处景点,其中8公里外有着“瓯江源第一飞瀑”——神龙飞瀑,但是直通那里的公路正在铺建,为了去看看,车队一路绕行在高山林海中。

  这一段路沿途,看不尽的青山绿水,还有很多保存尚好的高山村落,非常适合开开停停的自驾游。独山古寨就是其中一座古村落,这座明朝古村有着浙江省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石牌坊。

  神龙谷,听起来好像是武侠小说中绝世高手隐居的地方,在这条山势险峻的峡谷里还住着些猕猴、黑鹿等珍稀野生动物。神龙飞瀑因飞泻于神龙谷山涧而得名,水流向下飞落的过程中,形成3级,总落差有300多米,从山涧下往上看,有着“飞流直下三百米”的壮观,堪称“华东第一瀑”。

  黄金之旅

  坐着小火车进入明代金窟

  31日下午,拉风车队赶往“江南第一矿”——遂昌金矿。

  金矿距离遂昌县城大约20公里,道路并不平坦,但队员们还是对金矿热情高涨。19号“qiqi9”还不忘“温馨”提示:“每车准备好一只麻袋……”

  2005年8月,遂昌金矿成为国家级矿山公园,据史料记载,从唐代开始就有人从那里掘金,至今已经开挖了1000多年了,目前年产黄金3万两。金矿位于一座叫“牛头山”的山体中,四周被茂密的树林遮掩着。我们坐着小火车进入通往金窟的漆黑幽长的隧道,仿佛一群探宝者,20分钟后火车戛然而止,再看洞壁上,一块金光闪闪的壁板,上写——“明代金窟”。

  “金窟”像是一个巨大的溶洞,溶洞里的巨石就是冶炼黄金的矿石了,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明代人是怎么用这些矿石炼就黄金的。只是溶洞内找不到零碎的石块,车友们只得空手而归,10号车“十三娘”说,“下次再来,到这个金窟里待个十天半月,不信还捡不到。”

  流连忘返

  部分车友继续发现遂昌

  从牛头山“金矿”下山,已是31日黄昏,车队就近驶上高速返回。下午5:50左右,我们又来到崭新的龙丽高速路口,这段高速公路夜晚更美,沿路的灯光如夜空的星星般明亮,如果这时从夜空中俯视下来,龙丽高速应该就像是一条盘亘在遂昌群山中的白龙。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已经到达杭州绕城高速的转塘出口。

  还有6辆车舍不得离开遂昌,他们留下来去继续“发现”。第二天他们打电话来,说是发现了“浙江的九寨沟”,那里的水面五颜六色,和九寨沟非常像,后经核实,原来那里就是“飞石岭”景区。

  遂昌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比如被称为“生物基因库”的九龙山,主峰海拔高达1724米,是浙江省的第四高峰,传说中的野人就是在这里出没。

  拉风亲历

  拉风车友谈遂昌风景

  遂昌的路开开才有拉风的感觉

  8号车“阿波罗医生”(拉风车友,曾两次自驾游西藏):

  遂昌的山不仅多,而且高,正因为高才会形成南尖岩这样兀立的山峰,才会有神龙谷这样300米的瀑布。另外遂昌的盘山路多,这种路开起来才会有自驾拉风的感觉,如果喜欢开山路,那到遂昌肯定能过足瘾。

  每一个景点的景致很集中

  16号车“中山”(拉风车友,曾自驾去过贵州、湖南、广西等地):

  遂昌的旅游景点很多,但是每一个景点的景致又比较浓缩,比如我们去的南尖岩,那些奇峰、怪石、云海、梯田就在山顶附近集中着,花上两个多小时,四周就可以转一圈,所以游览起来不耗时间。

  外人来得少,才有古迹得以完整保留

  29号车“村长”(拉风车友,2006年曾自驾游西藏)

  在高速公路开通前,我几乎不知道遂昌,我感觉这里人口稀少,一路上很少看见人嘛!

  可能正因为原来这里山高路远,来的人不多,相对比较封闭,所以才有那些古村、那些古乐得以完整地保留下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