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冰天雪地的光明使者

  在四川省西昌市的大山深处,有很多少数民族同胞没有用过电。在西昌电业局佑君供电所的服务范围内,2238户还没有通电的村户中,将有1998户在即将来到的春节前通上电。

  改变这近2000户无电历史的佑君供电所,其领头人是一位藏族女同志——牟杨。

2006年12月,37岁的牟杨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先进个人。

  这个荣誉来之不易。

  2003年,牟杨刚到佑君供电所工作的时候,供电所的23个男电工都认为她干不了,因为本地条件太艰苦。

  艰苦到什么程度?西昌市电业局党委书记何永祥向记者描述:“海拔高,经常冰天雪地,泥石流不时发生。老乡又住得很分散,去换个灯泡也要半天的时间,更不用说电力大修了。”

  可牟杨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干得很出色。

  2004年7月16日早晨6时,供电所辖区内的河西坝子暴发特大洪水,配电设备十分危急,牟杨立刻赶到现场抢救设备。

  眼看着一座配电房就要被洪水冲倒了,牟杨一下跳进了水里,和男电工们手挽着手,在齐腰深的水里摸索,终于前进到了配电房前,迅速将配电房与变压器、线路分离,避免了在配电房倒塌时其他输电线路被拉倒。

  线路保住了,可是牟杨和同伴们直到下午4时才吃到了当天的第一顿饭。由于在漂着牛粪的水里浸泡太久,她的脚上长起了脓包。

  “户户通电”工程要求电工走遍每一户人家,保证线路架设到每一户,可是从一家走到另一家,常常要花上半天的时间,而且很多村民居住在高海拔的山上。在去年的前期勘测中,牟杨带着电工在20天的时间内,走了500公里山路,走访了1900多户村民。

  牟杨说,想起自己的劳动能让老乡高兴,自己也就知足了。

  本报成都1月2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牟杨 | 供电所 | 电工 | 线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