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片,张艺谋只学到皮毛

  《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一部典型的后《卧虎藏龙》时代的“中国式大片”。高投资,多明星,古装武打。大片“疲劳症”让累牍的恶评出现在大片的高票房之后。早报记者昨日就“大片”的话题采访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崔卫平教授,她给出了新的观点,她认为电影市场如今认古装大片,导演拍古装大片的情况,“其实不能全怪大片,因为主流社会人群的认知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

  早:您认为《黄金甲》是大片吗?

  崔:当然是。从投资、风格到思想上,它都是一部大片。

  早:但在您的博客上,我们看到您指出了《黄金甲》作为大片的“小”。

  崔:对。我觉得《黄金甲》是一个大片的框架,但在故事线索上是小片的规模。具体来说,一个皇帝知道了他的皇后有偷情的行为,这在皇室,是可能混淆血统的大事,皇帝怎么可能“默默”容忍一段时间?再者,在古代皇宫里,皇帝拿的就是法杖,他完全可以以他的法律处置皇后,根本不需要用暗地里下毒这一招。早:所以您认为把这么一个故事,用大片的方式处理是很不合适的?崔:这么说吧,皇家和封建家庭在处理问题上是不会一致的。皇帝有皇帝遵循的规则。封建家庭的家长,就说曹禺里的周朴园,他可以用不改变家里陈设的方式“暗地里”悼念前妻。但在帝王之家,没听说哪个皇帝迎娶新女人,就要对前妻秘密的思念。这是完全讲不通的。

  早:但是,对影片在视觉和形式上营造的大片氛围,您似乎也有些不同意见。

  崔:大片,肯定是有些工程上的东西。像我们看到的好莱坞很多电影里,有太空等高科技的工程应用。但这样的工程,到了《黄金甲》里,用到了人身上。打仗像团体操工程,军队看起来像蜜蜂兵工程,还有那些宫女,基本就是胸和大腿的工程。把大片的工程化用到人身上,我认为是不合适的。

  早:所以说,您认为张艺谋导演只是学到大片的形,而没有学到神?

  崔:我认为他只是涉及到大片形式上的皮毛而已。我们都在说学《卧虎藏龙》,但《卧虎藏龙》里是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的。

  早:那您认为中国的古装大片还应该继续往下拍吗?崔:这些大片骨子里还是商业片。所以我们要讨论的不是大片的问题,而是商业电影的问题。我们的社会现在处于一个转型时期,过去的很多东西还在延续,而新的东西又在不断出现。男女老少对价值、伦理的看法,他们的基本世界观,都在转型的时期。商业电影也在摸索,摸索观众所认同的一种主流意识形态。但大众以什么为重,以什么为美,相信什么,都不确定。大片和主流之间其实是有一种落差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片 | 工程 | 皇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