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渭南200环卫工元旦西安游园(图)

警察、医生“护驾”,保洁员畅游西安 本报记者 孙洪伟 摄

  本报渭南讯(记者 孙洪伟)警察做“保镖”,领导当“陪同”,游玩费用单位买单,元旦当天,渭南200名优秀环卫工人代表,在西安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参观大雁塔北广场、畅游大唐芙蓉园。对很多从未出外旅游过的环卫工人来讲,这个新年是难忘的也是“奢侈”的。

  出外旅游是奢侈的事

  “一把扫帚、一把锹,一只簸箕、一辆三轮,晴天披灰、雨天裹泥……”清晨4时起床,一年365天日复一日,是他们用汗水擦亮了城市。


  渭南城区目前有800余名环卫工人,担负着每天500吨生活垃圾及粪便的清运。在城区49条主次干道184.5万平方米的道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疲惫的身影。

  他们平均年龄近50岁,很多人遭受过“白眼”,做着在别人眼中不“赢人”的工作。对这群月薪350—400元的“城市美容师”来讲,出去游玩甚至去趟西安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局长提议让环卫工出门玩

  “一些五十多岁的环卫工,一辈子没出去玩过,有的甚至30多年没去过西安。”元旦前夕,渭南市建设局局长王红旗一直有个想法:“过年了,让辛苦一年的环卫工也出去玩一玩。”

  王红旗的想法很快得到多方回应:建设局、环卫局领导干部主动担当服务人员;公交公司免费提供5辆大巴;公安临渭分局专门召开会议,指派治安副局长王希强带民警担负安全保卫;渭南市第一医院同时指派医护人员随行……

  200名环卫工,有警车护航,有领导陪同,有数十人服务,对很多没出过远门的清洁工来讲,还没有享受过如此待遇。

  有的环卫工30年首次逛西安

  当天上午,在大雁塔北广场,身着统一服装的环卫工人成为游人眼中独特的风景。“这是一批特殊的团队,城市的脸面离不开他们……”曲江管委会一位负责接待的官员评价说。一位老游客主动邀请环卫工合影。

  中午时分,在大唐芙蓉园,环卫工人们吃了一顿丰盛的自助餐。很多人平生第一次吃自助餐,渭南市建设局副局长史向民、渭南市环卫局局长宋兴平站在一旁不住地招呼着。

  一位57岁的老环卫女工说:“这是30年来第一次到西安,所有的地方都是陌生的……”

  48岁的陶苏合做环卫工已经12年。接受采访时他说,十几年来从没有出来玩过,“每天起早忙黑,根本没有时间,也没余钱,这次终于了却了一个心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洪伟 | 王红旗 | 环卫工 | 西安 | 局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