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股市暴涨亿万富翁喷涌而出(组图)

苏宁电器掌门人张近东。

苏泊尔集团创始人苏增福(右)。

  2006年的股市让在冰冷中蛰伏了多年的股民们再次体味到暴富的感觉。130%的大盘涨势使得股民们对于一年净挣百分之三四十已不以为然。不过,在股民们为自己挣了个盆满钵满而欢呼雀跃的同时,一批资本“大鳄”——上市公司的老板们更是身价陡增,股市中的“账面亿万富翁”在2006年喷涌而出。

  北京青年报供稿

  随着2004年1月18日,第一家自然人直接控股的公司天通股份出现在中国股市,中国股市开始了打造“股市富翁”的历史。
两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名单里,他们中既有名声赫赫的知名企业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隐形冠军”。

  统计数字显示,在今年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中,持股市值排名前50位的自然人已经拥有了近400亿元的财富,其中近半数的人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而这50人的持股市值几乎全部超过了2亿元。

  张近东一年暴富70亿

  其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因持有苏宁电器三成多股权而成为内地股市中的“股市首富”,其持股总市值接近90亿元。也就是说,在2006年一年内,张近东本人的持股市值增长了约70亿元。

  在今年的股市富豪榜中,除位居首位的张近东外,还有包括金发科技的袁志敏、金发科技的宋子明、同洲电子的袁明等在股市富豪榜中位居前列,他们都拥有10亿元以上的股票市值。

  全流通造就股市富翁

  2006年是中国股市的全流通元年,随着股改后全流通时代正式开启大门,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因手中的股票可上市交易而身价暴涨,沪深股市由此诞生数百位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由于深圳的中小企业板是率先完成股改的,因此这里自然成为亿万富豪的“俱乐部”。尤其是中小板中,“夫妻档”、“兄弟店”司空见惯,因此这里更容易富豪云集。如科华生物有43个自然人持股达到几十万股,都跻身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之列。此外,批量制造富豪的公司还有华邦制药、晶源电子、华星化工等。

  不过,面对财富的光环,这些股市富豪们对股权给他们带来的巨额财富并不是最看重的,他们更注重企业的未来发展。张近东曾经表示,财富在他的概念中更多地只是一个数字,因为在拥有1000万元以后,财富数字的增长对于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2006股市富豪明星榜

  张近东:

  最会创造富翁

  的内地股市首富

  苏宁电器和它的掌门人张近东都在演绎着中国股市的神话。苏宁电器的股价曾长期位居内地股市之最,虽然经过多次大比例送配,目前苏宁的股价只有四五十元,但其复权价格已经达到了每股300元。而作为苏宁电器董事长的张近东也在演绎着中国股市的创富神话。这名从2004年上市前拥有苏宁100%股权,到现在仅持有苏宁30%多股权的董事长,一直保持着内地股市首富的地位。目前他拥有的苏宁股票市值已经高达百亿元。

  更可以称为股市神话的是,在张近东“账面暴富”的同时,他也是最会创造富翁的人,因为他的众多属下也跟着张近东尽享中国股市带来的创富神话。在中国内地股市自然人持股市值最多的前50个人中,除了他自己,另外四名苏宁的高管:陈金凤、蒋勇、金明和赵蓓也名列其中。在2006年度的“胡润女富豪榜”上,江苏省共有四位女中豪杰上榜,其中就包括陈金凤和赵蓓两位苏宁高管,她们拥有的苏宁电器股权价值分别高达13亿元和8亿元!而就在几天前,张近东宣布苏宁即将进行新一轮股份制改造和股权激励计划,他将把自己所持苏宁股权比例进一步缩减到30%以内,剩下的70%给苏宁的产业合作伙伴、投资者以及为苏宁作出贡献的中高级管理者。他相信,“随着苏宁业绩和市值的提升,将在3至5年内在苏宁的员工团队中再创造出800至1000个千万富翁。

  苏增福:

  股市成就一年暴富4亿多

  今年67岁的苏增福是中国最大的炊具生产企业苏泊尔集团的创始人。这家位于浙江台州的企业的前身是沈阳“双喜压力锅”的一个配件供应商,1994年初苏增福创立苏泊尔集团。目前苏泊尔已经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则位列第四大炊具厂商。

  苏泊尔是典型的家族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苏增福。苏泊尔当年的上市公告显示,公司公开发行前总股本为10140万股,每股净资产2.23元,苏增福和子女共持有股份占61.64%,照此计算,苏氏家族在苏泊尔上市前的资产为1.3938亿元。目前苏增福除自身持有苏泊尔16.97%股份外,通过苏泊尔集团间接持有苏泊尔20.86%股权,合计持有37.83%股份。其子苏显泽、其女苏艳也有直接或通过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家族共持有公司股权超过43%。根据目前的苏泊尔股价,苏增福家族的持股市值大约为5.7亿元。也就是说,股市使得苏增福在一年内暴富4亿多元。

  今年8月16日,苏泊尔又发布了一项备受争议的公告——其已和来自法国的餐具巨头SEB集团达成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如果全部交易顺利完成,SEB将持有苏泊尔52.7%至61%的股权而绝对控股。苏增福家族及其控股的苏泊尔集团则将仅剩17.01%的苏泊尔股权。也就是说,如果SEB收购完成,苏氏家族将实现套现3亿多元。

  刘元生:

  “偶然”造就18年

  获利160倍神话

  万科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

  ?

  18年来,刘元生一直是万科的最大个人股东,目前他持有的5827.63万股万科非流通股的市值已经高达6.32亿元。而在18年前,他买这些股票仅仅花了400万元。18年获利160倍,这一投资的增幅,甚至已经超过了股神巴菲特持《华盛顿邮报》股票30年获利128倍的最骄人业绩。

  事实上,刘元生投资并一直持有深万科股票都带有几分“偶然”。早在王石创建万科前,就已经和刘元生是商业合作伙伴。1988年底万科正式向社会发行股票,一家本来承诺投资的外商打了退堂鼓,刘元生打算慷慨解囊帮助王石。刘元生当时得到了特许才得以用外资身份开设的A股账户并以360万元购买了360万股万科原始股。此后,刘元生也通过二级市场逐年增持万科股票。他从1992年持股370.76万股开始,到今年已经持股5827.63万股,持股量远远超过万科董事长王石的41.8677万股,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股东。刘元生认购原始股加上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费用共约400万元,经过18年的坚守,他获得了160倍的回报率。不过刘元生这样执著万科股票其实也有些“偶然”的成分,1991年后深交所成立,他的股票因为没有更换成标准股票而被冻结,也成为他客观上不能出售股份的原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近东 | 刘元生 | 苏增福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