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读书班:海南青年作家的摇篮

  12月,三亚进入了黄金季节。去年岁末来自海南各地的数十位青年作家在美丽的三亚湾畔欢聚一堂,并迎来了远方的客人———著名作家蒋子龙、邱华栋,著名文学评论家吴亮、谢有顺,以及当今国内外炙手可热的社会学家孙立平、政治学家潘维。

几位远方来客在这里欣赏海南美景的同时,也承担着一项重任,那就是要给海南本地的青年作家们讲课,每人一场,内容不拘一格,不仅研讨文学,也可以谈思想、论观念,让聆听者长见识、开眼界。

  多年来,“海南省青年作家读书班”就是以这种特殊的、别出心裁的方式,鼓舞着许多海南本地的文学青年,使他们有机会当面领略大家们的言行和风采,从而为他们的成长和成功铺就一个个台阶。

  这项活动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韩少功倡导、发起的。韩少功时任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他觉得作协虽然是清水衙门,但也应该为培养本地的年轻作家做点什么,于是结合海南的实际,想出了举办“读书班”这一主意。果然,“读书班”反响强烈,效果非同寻常,不光受到文学青年的追捧,也赢得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到蒋子丹、孔见继任主席,连续三届的海南作协,都将这一活动坚持下来,迄今已沿袭十多年,几乎成了作协的一项制度。可以说,海南作协的精力、财力和在文坛的社会关系资源,相当一部分都用在这上面了。

  “海南青年作家读书班”目前已办了11届,今天的读书班已成为不定期的文化盛会,有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也形成了优良而光荣的传统。它是培育海南本土作家的一项创举,是根据海南实情、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学交流和推广活动,尽管这种做法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但也许这恰恰是一个作家协会应该做的“正事”。

  说是“作家读书班”,实际上并不是集体阅读仪式,不是作秀,而是让本地的年轻作家与远道而来的大师们面对面地交流,倾听他们现身说法,将潮流与观念、知识与经验,现场传授。一届读书班相当于连续几天的“头脑风暴”,相当于给本地作家们来一场突击式的精神营养保健。

  海南远离主流文学圈,而且海南没有职业作家,这里的作家们遥居一隅,都是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外业余从事文学创作,特别是年轻的作者们,接触外界的条件有限,走上更大文学舞台的机会不多,因此,能够与平时遥不可及的大家、名家们聚首、碰面,机会实在难得。“青年作家读书班”正是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有助于他们超越自己,在更高的起点上进行耕耘,有助于其中的佼佼者借此机会跨过海峡,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也是从韩少功开始,一如既往,历届读书班上邀请的嘉宾都不单单是名作家,还有影响广泛的学界名流,包括音乐、哲学、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专家,以及著名文学期刊的主编,这种复合的、碰撞的、珠联璧合的传授方式,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听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的感受,成为读书班上的普遍收获。印象中,作家陈忠实、张贤亮、方方、苏童、莫言、张承志,学者周国平、李陀、温铁军、南帆、魏心宏……很多名家都来过海南的“读书班”。多年来,通过“读书班”吸取营养、并逐渐成长起来的海南作家接二连三,有的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崭露头角。

  这次在三亚举办的读书班规模更大,条件更好,新人也更多了,他们大都是在省内比较活跃的青年作家,其中还有两位在校大学生。除文学之外,读书班上还接触了“中国古代的政治文明”、“中国社会阶层的变迁和走势”等课题,可谓融会贯通、别开生面。毫无疑问,本届读书班的成果也值得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少功 | 海南 | 作家 | 读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