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钱板一响 八旬老人激情四射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2007年首场“金荷(金钱板、荷叶)大师”表演专场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举行。2006年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83岁的邹忠新虽然已经失明,但仍激情昂扬地表演了金钱板《乾隆闹河坝》。

  “邹老气势不减当年”

  昨日,邹忠新老人在搀扶下走上了舞台。虽因急性青光眼导致双眼失明,每天眼睛都会流血,但他还是习惯戴着眼镜。到了台中央,拿起金钱板,刚才走路颤巍巍的老人立即变得激情澎湃,说话中气十足,他乐呵呵地向观众拜年问好。三块竹板轻快地敲起来,邹忠新开始表演金钱板《乾隆闹河坝》。“他表演从来都是来真格的,不掺假。但毕竟有高血压,要注意啊。”见他表演得如此投入,熟悉他的人低声议论着。

  中场休息,他的三个弟子上台表演。竹板敲起熟悉的旋律,坐在台下的邹忠新眯缝着眼睛,随着韵律晃动着脑袋,口中轻轻唱起来,手上还比划着舞台上应有的姿势。

  “邹老精神抖擞,气势不减当年啊。抑扬顿挫的声腔和竹板有节奏地击打,清脆板拍和高亢唱腔,真让人回味。”63岁的观众赵先生赞叹道。

  “下里巴人”走进大学

  昨晚,记者来到邹老的家里,一处老式的屋子里,就他和老伴住着,非常俭朴。据说得了牡丹奖,省上送来3万元奖励,老伴问邹老吃啥?邹老说要吃好的-“买5个包子来润到”。

  上世纪50年代,邹忠新就“红登儿了”,在他表演的地方,其他唱金钱板的人都不在附近揽生意。“全国9个文艺分团,要调人去天津跟苏联的红旗歌舞团联欢,没人敢去,除了京戏、歌舞,都比不过人家。后来领导叫到我,我不怕,就选了个短段子《火车开到川西坝》,我三个板子一打完,苏联人欢呼着跑过来抱着我往天上抛,魂都给我吓掉了。”邹老回忆道。没有上过学的邹忠新还被邀请去给四川大学学生讲课,“下里巴人”登上了大雅之堂。

  这几年,相继有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的人专门来拜访他,拍摄他的金钱板。琼瑶、凌峰也都拜访过他。

  三个月认字2000多个

  邹忠新童年就失去了父母,流落街头。被人收养后,开始学唱金钱板,不久就得了“小滑稽”的绰号。当年金钱板分三派,他先后把青派、花派、杂派都学了。

  邹忠新没有上过正规学校,只在1950年上职工业余夜校时,三个月内认了2000多个汉字。有人惊叹:“怎么可能?”邹老笑着说:“我把这些生字都编成金钱板的唱词,一口气唱熟了一大串,自然就记得快。”平时遇到别人要写他的唱词,他也要别人写一份送给他,“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唱的白送应该是北宋,灰宗应该是徽宗,好在我肯学,不然现在还要闹笑话。”

  整理金钱板出书出碟

  随着电视的普及和演艺市场的变化,曲艺缺乏创新手段,四川金钱板不再有往昔的风光。邹老很着急,他希望创新,在内容上,他不断写新的唱词,甚至还搞过钢琴伴奏金钱板。他的弟子也在进行金钱板和音乐结合的尝试。

  邹老说:“我肚子里藏着的上百个金钱板的名腔名段,大都是我整理和原创的。”他对金钱板发展的忧虑已经渐渐引起重视,他的弟子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将唱词整理出来,出版社将推出5本书,而且还准备出碟,可能会专门给邹老录像。“我的东西来自群众,我要拿来还给群众。我留到干啥子嘛?”昨晚,邹老坐在他的床上笑着说。

  本报记者 余文龙 舒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忠新 | 表演 | 他的 | 唱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