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手刃5亲人 又是精神问题?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经过民警5个昼夜的追捕,震惊全国的广东佛山“12?28”特大杀人案取得重大突破,公安部A级通缉犯黄文义元旦当天在广州落网。警方昨天向媒体通报,这名杀害5位亲人的嫌疑人,目前已初步交代了犯罪事实。

  亲人们表示相信杀人并非黄文义本意,能够原谅他,他们将要求给黄文义做精神病司法鉴定。

  佛山灭门案回放

  一家5口

  疑死亲人之手

  2006年12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富安花园发生一起特大刑事案件,该小区景安苑B座502房内,共有5人惨遭杀害,其中包括一名6岁男童。这5人分别是黄文义的妻子蔡秋奕、儿子黄炜烽、妻妹蔡槐恒(三姨子)、岳母以及药店药剂师。

  案发当天早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花园水塘内发现一名女尸。经查实,死者蔡冬桃,为黄文义的二姨子。至此,黄文义的岳父蔡某全家6人中有4人遇害,除了蔡某的妻子外,4个女儿死了3个,小女儿因在佛山上初中,平时住在药店里才逃过一劫。次日,专案组侦查发现,黄文义竟然是这起灭门惨案的疑凶!

  抓捕经过

  元旦擒获A级通缉犯

  警方调查发现,来自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龙来村的黄文义在案发后便一直失踪,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反映,黄文义作案后,可能驾驶一辆红色嘉陵本田125C摩托车逃跑。

  2006年12月30日早晨,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缉捕黄文义。同时,佛山警方继续发布悬赏通报,悬赏10万元人民币。

  在警方追捕期间,警方得到群众举报,在广州一处烂草地里发现了黄文义的作案工具红色嘉陵本田125C摩托车,广州警方通过排查各种线索终于将搜索目标锁定在广州芳村坑口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小旅店。

  记者看到该旅店只有一层楼,设施简陋,仅有两名服务员,记者采访过程中两名服务员拒绝透露相关信息。但据该旅馆附近居民反映,在元旦当天下午4时许,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将该旅店团团围住。身着白色衬衣,黑色背心的黄文义在警方抓捕时,没有来得及将白色衬衣扎进裤子。

  据了解,元旦当晚,黄文义被移交到佛山警方手中。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文义初步交代了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包括杀人动机等详细案情,将会在元旦假期后,向媒体公布。

  对黄文义的家属而言,亲人和凶手双重身份的交错无疑令他们备受煎熬。当黄文义被捕的消息传来,到底该用什么样词语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失落、痛惜还是大快人心,他们自己也说不清。

  亲人和凶手双重身份煎熬活着的人

  “杀人不是他本意,他仍是我们的亲人。”当记者将“犯罪嫌疑人黄文义广州落网”的消息告诉其家属时,他们一阵沉默。

  死者家属:不想再失去一个亲人

  “相信这不是他的本意”,面对六亲不认的黄文义,亲属们还是选择了宽恕。至于黄文义的犯罪动机,他们已经不想去了解,“毕竟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不会责备他,更不会打他、骂他,相信警方会处理好的”。

  家属表示,除了黄文义岳父蔡某看过死者遗体外,至今其他人还没见到过死去亲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是很希望能去看望黄文义。不管怎么说,他仍是我们的亲人,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已经失去了五个,不想再多一个人……”。

  死者亲属惋惜地表示,“如果邻里之间多点关心,物业公司街道办工作能再积极点,也许能制止悲剧的发生。”另据知情人介绍,事发前黄文义在精神上出现过问题。一个月前,其妻蔡秋奕发现黄文义精神出现异样,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但家人并没在意,也没有对其进行精神方面的治疗。

  鉴于黄文义事发一个月前出现的异常状况,家属表示将要求警方对黄文义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家属说:“一个精神正常的人,是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情的。”并声称“不想让黄文义成为第二个邱兴华,否则对他太不公平了”。他们希望社会上的人不要过多谴责黄文义,目前公安部门还没有定案,“或许他本身也是个受害者”。

  这起命案中,还有一名死者是20岁左右的小女孩,她是黄文义家的女工。这名女工是黄文义哥哥同学的女儿。家属称按照他们当地的习俗,死去的蔡秋奕没有和黄文义脱离夫妻关系,因此蔡秋奕母子的遗体仍由黄文义一家负责后事。

  疑凶兄长:弟弟不迷信

  “佛山灭门惨案”疑凶黄文义在广州被抓获归案的消息,1月2日下午传回到了其家乡徐闻县龙塘镇龙来村,小村庄一下子“沸腾”起来,村中老老幼幼都感到很惊讶,此前在村人眼中黄家一向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血案”?

  黄文义给村民留下的印象是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去年7月村里修路时,他一下就捐了5000元。他大哥去世后,还是他拿钱回来办理丧事,并一直给钱供养他大哥所遗下的几个侄子侄女。

  今年34岁的黄文义出生在医生世家,共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三,其父亲和大哥于2003年和去年,先后因车祸和心脏病去世。他二哥黄亚希和69岁的母亲在乡下都各开有诊所。

  黄亚希说,全家人很想知道弟弟为何会绝望到要杀自己妻儿这种地步。弟媳蔡秋奕和小侄子的尸体仍未火化,处理“后事”需要很多钱,但他家里太穷,不知如何是好。

  黄亚希最后一次见到黄文义是在去年11月份,当时黄文义是一个人回家,准备春节带钱回家将院子围起来。黄文义那天中午走时在诊所里与他同吃了顿午饭,还喝了酒,并没看出他有任何异常。

  此前,黄文义的一些亲属透露,黄之所以杀死自己全家,可能是测“八字”的人告诉他,他自己的财运很好,但和老婆以及老婆家属那边“生辰八字相冲”厉害,其中也包括自己的儿子。但黄亚希却认为三弟从来不迷信,他说,三弟与蔡秋奕是自由恋爱了几年才结婚的,夫妻感情一直很好。只是在大哥去世后,两兄弟都很伤心,情绪低落。在今年冬至节晚上,两兄弟通电话说大哥去世了,过节很孤独,当时他们还互相安慰了几句。说到这里,黄亚希抽泣起来,再也说不下去……

  刑法专家:精神问题可能性大

  对于“佛山灭门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阮齐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案违背常理,是极端的个案。他表示像这样的案子是极少见的“个案”,具有偶然性和特殊性。根据媒体的分析,阮教授认为黄文义精神方面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极大,“家属有对其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的权利。如果确定是精神病患者,那么就应该采取保安措施,防止他再危害社会”。

  (广州日报)

  新闻链接

  他们为何如此“疯狂”

  患病司机昆明闹市撞死4人2006年2月25日,昆明市政协办公厅车队驾驶员林清旗驾驶帕萨特在昆明闹市撞死4人、伤22人。经鉴定,林清旗在作案时患有精神疾病,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林清旗于当年8月15日被判死缓。

  连撞9人缘于司机幻觉2006年5月24日,上海一辆奥迪A6撞伤4名警察5位行人,碰撞9辆小车。司机被鉴定案发时处于“妄想阵发”,幻觉被人骑摩托车追杀,无刑事责任能力,被强制治疗。

  精神分裂老师把学生扔下四楼2006年9月20日,28岁的湖南永州第十二中历史教师李恒毅,在课堂上将11岁女生扔下四楼摔死。之后,李恒毅被鉴定患精神分裂症,被强制治疗。

  抑郁屠夫连杀死12人2006年9月24日至29日,吉林省通化市个体屠夫石悦军杀死12人。当年12月20日,石悦军被枪决。此前,医生曾诊断石悦军得了抑郁症。

  邱兴华也被疑有精神病2006年12月28日,杀死11人的邱兴华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此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等5位专家曾呼吁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陕西高院未予采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文义 | 蔡秋奕 | 黄亚希 | 邱兴华 | 蔡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