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萧万长:两岸经贸不是政治人物可以割断的

  中国台湾网1月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昨日表示,大陆已是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投资地区,台湾依赖大陆如此密切,“不是意识形态或政治人物可以割断的”。但他担心,现在情况就像一台汽车,“前面的轮子要往前开、后面的轮子却要往后开,结果这台车永远开不了。

  据台媒介绍,正值岛内“苏修路线”紧张之际,“中华经济研究院”低调邀请一些层次颇高的大陆经济部门人士赴台,将在15日举行两天的“两岸经济发展愿景研讨会”,交换对于长远经济政策规划的心得。

  萧万长表示,这次受邀赴台的十四位大陆人士,多半实际参与过“十一五规划”,其中九位有官员身份,萧万长强调希望以民间交流为主。

  台湾将参与研讨会的“层级”也很高,但是以研究机构和企业界为主,以避免不必要的政治联想,包括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都将和大陆人士共同参与讨论,议题从经贸环境、科技业发展一直谈到服务业;台“中经院”希望借由交流让台商更了解大陆目前的经济规划转变方向,以及早因应。

  萧万长认为,两岸经贸是不归路,台“中经院”在想的是如何使路走得更顺畅。他强调,经济发展应有长期规划,不能因政党轮替就只顾短线,也不能有押宝心态。“如果2008年没等到,难道要再等到2012年?”他意在言外地表示。

  萧万长指出,大陆现在正重新规划新经济政策方向和愿景,台商应尽早密切掌握。至于争议不断的40%投资大陆上限,当年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时曾执行这项政策的萧万长表示,政策是阶段性的,40%上限不是铁律,现在应该检讨。否则台当局上有政策、企业下有对策,企业终究会想办法往外发展,以政策限制却造成这些出去企业再也不回来。(季水)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