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贵州民办教师长期带病上课 徐本禹接其到武汉治病

  记者严珑昨日下午4时许,华中农业大学招待所一间客房内,徐本禹正与贵州来的杨忠老师交谈着,话题,离不开杨忠的病情。杨忠虽然只有25岁,但当乡村民办教师已有整整12个年头。半年前,他被诊断患上食管瘘,若不治疗将危及生命。

徐本禹本不认识杨忠,近日来,他一直在为去津巴布韦支教做准备。去年12月18日晚,曾与徐本禹同去贵州支教的华农校友曹建强讲了一件事:贵州省大方县沙厂乡仓上村民办小学代课老师杨忠得了重病,因家境贫困无钱治疗。希望徐本禹能帮助他。一听说是贵州的乡村教师,徐本禹的心像被触动了。他在大方县支教两年,太了解那里的农民和老师的情况了。徐本禹当即给仍在大方县大水乡支教的志愿者董桥锋发了条短信,让他帮忙了解一下杨忠的情况。董桥锋的回信,让徐本禹的心揪得更紧了。

  13岁当上民办教师

  杨忠出生于1981年,家住贵州省大方县沙厂乡仓上村后寨组。1994年,由于家境贫困,辍学后的他准备外出打工,但村里无钱读书的贫困孩子打动了他,让他萌生办教学点的念头。用板凳架木板当书桌,用砖头石块当椅子,年仅13岁的杨忠在自己家里,开始了教书生涯。班上最初只有9个学生,后来越来越多,到2002年,他的教学点与村办小学合并,但只有借用的两间教室,42个学生,但老师却仍然只有杨忠一个。“有12名学生是由常春藤网站资助,其他孩子每学期学费只有四五十元,扣去书本费,我每学期的收入约有三四百元。”昨日,杨忠向记者讲起学校的情况。杨忠说,他先后招聘过3名老师,但由于条件太苦,3人先后离去。为挽留第3任老师,他把自己仅有的200元钱给他,但对方只待了12天,就带着钱走了……

  惟一的老师病倒了

  教学的艰辛,杨忠挺住了;可是病魔却让他难以抵挡。去年6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杨忠正给学生们上课,突然感到胃部一阵难受,几大步刚跨到教室门口,“哇”地吐出一口鲜血。随即一阵天旋地转,杨忠蹲在地上好一会儿,才强撑着站起来,慢慢走回讲台。那一情景把同学们吓坏了,杨忠却微笑着拭去嘴边血迹,继续上课。为治病,杨忠四处求医,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去年9月,在“常青藤网站”资助下,他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食管瘘,需手术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但是,他哪里拿得出近2万元的医疗费呢?“当时确实没钱了,再一个,学生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杨忠说,他当时只能把病历塞进口袋,泪流满面地走回去,继续给学生们上课,“我不是害怕死亡,只是想到这些年苦苦支撑着一个学校,却没有对母亲尽孝,也确实丢不下孩子们。”从此,他每天带着药罐子上课,拖着病体,维持着整个学校的运转。

  爱心将他接到武汉

  “得知杨忠的事迹,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们应该帮帮他,那里的孩子们离不开这样的好老师呀。”徐本禹说,董桥锋到杨忠家了解情况时,杨家仅剩下三四袋玉米的口粮了,其他粮食、牛、马都卖了治病,此外还欠下了万余元外债,现在,家里还正在联系卖房子。近日来,在徐本禹和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的策动下,师生们一边为杨忠募集捐款,一边设法联系杨忠到武汉来就医,至昨日,已经募集到善款3844.4元。昨日凌晨1时许,杨忠坐了近18个小时的火车,从贵州来到武汉,徐本禹和爱心社的同学们到武昌火车站将他接到学校。通过校后勤处联系,目前暂时免费住在华中农业大学招待所。昨日上午9时许,徐本禹带着杨忠到省人民医院做了初步检查。“从杨老师身上,我读出了什么叫奉献。虽然他只初中毕业,但在‘人生’的课程,他早该是博士了。我们要想办法治好他的病,让他早点回到学校去,那里的孩子们需要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本禹 | 杨忠挺 | 董桥锋 | 贵州 | 杨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