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谱写主旋律音乐的壮美

  走进中国当代音乐的“园林”,你会发现,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军旅作曲家印青的名字是无法绕过的。从歌曲《走进新时代》、《当兵的历史》到《西部放歌》、《芦花》、《天路》、《江山》以及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印青在他的主旋律音乐创作中,不仅把作品做得恢宏大气,而且优美动听,在不同层次的听众中流传很广。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印青走上音乐之路,正是从热爱开始的。他的父母都是部队音乐工作者,这使他从小有了与音乐接触的良好环境。10岁那年,他开始学小提琴。刚满16岁就进了军营,在某部业余演出队当了一名小提琴手。没多久,他所在的演出队解散,他到连队当了一名架线兵。

  那些日子里,他摸爬滚打,勤学苦练,努力掌握架线技术。不管训练多么艰苦,他对音乐的希望之火始终在胸中燃烧。每逢部队组织野营拉练时,他总是背着比别人重得多的东西,背包、枪支、线拐,再就是小提琴和音乐书,走到哪儿,背到哪儿。白天野营训练,晚上他就看书练琴。

  那个时候,印青的兴趣又慢慢地从演奏转移到作曲上。他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创作了他音乐生涯的处女作《我是一个架线兵》,并很快在军营中传唱开来。从此,他在音乐创作上更加用心,陆续创作了一批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军营歌曲:《当兵的历史》、《妈妈的小诗》、《阅兵歌》、《班长》等等。鉴于他创作上的突出成绩,1988年,印青被调入了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开始了他的专业音乐创作生涯。谈起前线歌舞团,印青至今有乳燕怀巢之感。进入前线歌舞团,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飞跃,一批老艺术家给了他无私的帮助,这个团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他以深深的艺术滋养。

  在音乐圈和他工作过的单位,印青的好人缘有口皆碑。如今,他在总政歌舞团虽是一团之长,但他和同事们相处就像兄弟姐妹一般。他架子不大,即使一点小事,也是以商量的口吻对具体负责这件事的同志交待。印青曾说,看人多往好处看,想事多往好处想。这样,自己不觉累,别人也高兴。只要坦诚对别人,别人也会坦诚对你。创作的也好,演唱的也好,年轻的也好,年长的也好,大凡是进入这个领域,都有可圈可点、可贵可取之处,多学习人家的优点,才能提升自己。事事与人为善,处处学人之长,这就是印青。

  印青的高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多年来,他先后创作了歌曲、器乐曲、舞蹈、歌剧、音乐剧及影视音乐千余部,其中仅获各种奖项的作品就有几百部。对从事音乐艺术的人来讲,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既能风靡一时,又能流传后世。许多人为之付出了一辈子心血也未必能够如愿。印青的许多作品,特别是一些主旋律歌曲,不仅能够流行传唱,而且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不少人认为,用流行音乐风格,描写人间的悲欢离合,抒发个人的喜怒哀乐,往往比主旋律歌曲更容易打动人心,更适合大众口味。对此,印青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流行歌曲和主旋律歌曲并不是对立的,只不过是表达的感情不同。前者多以爱情为主题,容易引起共鸣;后者则表达的是群体的、大我的情怀,是某个历史时期和某些重大变革中人民群众所要表达的情感,这种感情也是真挚的、纯粹的、深厚的。但相对于个人的情感来说,捕捉、把握的难度更大。这就需要更强的驾驭能力。只要把握好了,主旋律歌曲的生命力更顽强,更长久。

  作为军旅作曲家,印青的内心世界深处,始终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2000年,印青受命为《军人道德组歌》中的两首歌谱曲,恰巧当时地方有人请他为一部电视连续剧创作音乐,酬金很高,但他丝毫不为所动。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当听到官兵们演唱自己谱写的歌曲,看到军旅音乐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就感到无比自豪。

  走上总政歌舞团团长岗位的印青,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他所追求的超越,不仅仅是内容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理念的更新;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提升;不仅仅是方法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境界的追求。在漫长的艺术道路上,他那样坚韧执着,那样义无反顾,正是为了追寻一种至高至纯的精神归宿,这个归宿,不仅是个人的,而是属于民族,属于军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青 | 音乐 | 主旋律 | 歌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