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包头市发现元代重要水陆驿站遗址

  08:22:45 东北新闻网新华网(记者李泽兵)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对包头市燕家梁遗址进行的大规模抢救性发掘取得重要收获。考古发现表明,燕家梁遗址是元朝连接蒙古高原与中原地区的重要驿站和水旱码头。

  燕家梁遗址位于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北靠阴山,南临黄河,元代属大同路云内州管辖,从东胜州(今内蒙古托克托县)至应里州(今宁夏中卫县)的水驿、东胜州到哈喇和林的陆驿都通过这里。

  据了解,遗址内共发现房址181座、灰坑422个、窑址4座、道路6条、窖藏25个、乱葬坑3处等。这些房址保存较好,平面呈方形或长方形,整齐地分布于道路两侧,临街的房屋内多设有地炉或火灶,墙壁主墙多用土夯筑。特别在发掘区中部发现了保存较好的酒肆客邸以及大量的墨书题记和文物,为研究元代村镇、驿站的建制布局、经济形态及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实物资料。

  在部分灰坑和乱葬坑中,还发现人的颅骨和零乱的肢骨。内蒙古考古专家张海斌分析说,这些真实地反映了元代末期复杂动荡的社会状况,对研究包头地区的历史以及中国北方草原地区的民族关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燕家梁 | 遗址 | 包头 | 元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