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三年来金融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50亿

  08:28:16 东北新闻网长春日报(记者郑黎通讯员温小莹)记者日前从省公安厅了解到,随着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领域犯罪呈上升趋势,三年来金融犯罪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0余亿元。

为此,省公安厅将从现在开始,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整顿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诈骗专项行动。

  金融诈骗怵目惊心

  “目前我省金融领域犯罪非法集资、贷款诈骗、票据诈骗等案件多发。犯罪嫌疑人多以高回报为诱饵,诱导群众进行非法集资,或者以编造引进资金及项目等虚假贷款理由为手段骗取金融机构贷款。”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队长张玉贵说,自2003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金融犯罪案件594件,总涉案金额高达50余亿元,案件数量平均每年以10%的比例递增。其中,公安机关已经查结537件,打处金融犯罪嫌疑人742人。

  非法集资坑苦百姓

  “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已成为我省危害最为严重的一种金融犯罪,其涉及面广,直接侵害百姓切身利益。”张玉贵说,非法集资嫌疑人大都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采取用后期存款支付前期本金、利息的循环方法实施犯罪。被骗群众在得到先期高额“回报”后,即对投资的可靠性和盈利性深信不疑,不惜血本,倾其所有,直到发案时才意识到被骗。如吉林新同舟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承诺集资回报达20%以上,诱骗大批群众参与集资,截至案发集资金额高达2.32亿元,共有6000余名群众上当受骗。

  “犯罪的实施组织化、专业性强也是一个特点。”张玉贵说,多数非法集资企业都有严密的组织和实施计划,从法人到市场部长都有明确分工,按其计划实施吸储并有专人以讲课形式进行宣传鼓动,从而使吸储金额飞速增长。

  非法集资还有蔓延快、数额大的特点。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几百万、上千万的案件已屡见不鲜,涉案金额上亿元的案件也时有发生。目前吉林市正在侦办的海天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亿元。

  张玉贵说,区域跨度大、打击难度大也是特点之一。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都呈现出明显的跨区域犯罪特点。如通化青岛浩大海洋保健品公司集资诈骗案,涉及辽宁、黑龙江、山西等10余个省和地区,为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调查取证增加了难度。在一些非法集资案件中,嫌疑人在某地登记注册公司,而在其他地方设立分支机构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延误公安机关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

  百姓怎样避开诈骗陷阱

  面对形形色色的金融诈骗陷阱,普通市民应该如何进行防范呢?张玉贵说,市民应该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投资心态,不要梦想一夜致富。“按我国法律规定,公司、企业等非金融机构是不能进行集资活动的,市民千万不要轻易投入资金,避免上当。对于一些所谓‘好项目’,即使投资人已经得到先期高额回报,市民也要认真咨询有关部门其集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不要轻易投资。”

  张玉贵提醒市民,切勿贪图小利为非法集资活动充当代理人、委托人,因为一旦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其非法经济所得将不受法律保护。(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贵 | 金融 | 犯罪 | 案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